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企业创建

夏天吹空调也有讲究?小心得“空调病”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6日   来源: 健康同行发展共赢


夏日炎炎

这天气,哪里都像蒸笼

网友们纷纷表示:我的命是空调给的!

炎炎夏日,靠空调续命

来自广东的小健健约上懂教授

一起“叹”空调~

什么是空调病?

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通常凡是与空调有关或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就能称之为“空调病”。一般表现为喉咙干、鼻塞、流鼻涕、咳嗽、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

导致”空调病“的原因比较多,包括室内外温差太大,空气过于封闭导致细菌病毒滋生、氧气浓度下降,以及空调长期不清理等。

所以,如果你出现“空调病”的相关症状,可能是没有掌握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几个谣言空调听了都要生气!

1)听说小宝宝不能吹空调?这是真的吗?

宝宝的基础代谢要比成人高,尤其是一些年龄偏小的婴幼儿,体温调节的中枢发育并不是很完善,所以比较怕热。如果大人不开空调,屋内温度过高,可能导致宝宝患上焐热综合征,或者是造成中暑。宝宝浑身汗淋淋,痱子、湿疹也容易找上门!

2)孕妇产后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听说着凉会留下病根呢!

在我国传统观念中,“坐月子”期间不能受冷着凉,容易引起疾病,落下病根。但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合理使用空调给产后孕妇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才是科学的做法。

7个正确吹空调小tips请收好!

1. 定期清洁空调,长期不清洗,空调内部会积攒很多细菌、螨虫和灰尘

2. 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温度不要过低,建议在26°左右

3. 提高空气相对湿度,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空调的出风口放盆水,使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

4. 多喝水,做好保湿,以免身体脱水

5. 注意空气流通,不开空调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6. 大量出汗后要擦干身子才吹空调,还要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7. 不要在空调房待时间太长,超过3小时就应该有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

图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来源:广东疾控、“南都名医大讲堂”南方号、广州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