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企业创建

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吗?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6日   来源: 健康同行发展共赢

辐射,总是让人有些担心。
但事实上,它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

万物都是放射体

辐射并非什么可怕的东西。自然界中的所有物体(自然也包括我们人类),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37.15℃)以上,都会发出辐射。


不过,辐射归辐射,彼此却不相同。按照有无电离能力,辐射可分为非电离辐射和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是个大家庭,而且相当有实力。我们熟悉的通信基站、广播电视、手机、微波炉、红外遥控器、彩虹、紫外线、雷电等都属于非电离辐射。


让大家真正感到害怕的,多半是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善于“隐形”,看不见、摸不着、嗅不到,却可伤人于无形。由于过度恐惧,很多人误将非电离辐射当成了电离辐射。


其实,电离辐射也并非一无是处。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在医疗、工业、农业、环境、安保、航空航天、考古、核能等领域,电离辐射也越来越多地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医学领域 贡献多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用防护服一度成为紧俏物资。你可能不知道,正是电离辐射将医用防护服消毒灭菌的时间由化学方法7~14天缩短到1天以内。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每年大约有1200万立方米的医疗器械由辐照技术进行消毒。全球生产的所有一次性医疗器械等,40%以上均采用辐照灭菌的方法。医院里常见的一次性输液器、注射针管、手术器械等,大都是经过辐照消毒。
不仅仅是医用消毒,其实从核科学被发现的那一刻起,电离辐射就被应用在医学中。它既可以作为一种诊断手段,也可作为一种治疗工具,被应用在影像医学、核医学、放射治疗等诸多方面。
我们熟悉的X射线机、CT机、伽马刀等都是电离辐射设备。时下比较热门的重离子治疗肿瘤,也是电离辐射中响当当的后起之秀。

让苹果更甜,让花朵更艳

电离辐射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就更加广泛了,有核子仪、放射性测井、工业探伤、工业辐照和科研等。
举个例子,超市货架上面同一规格的饮料瓶的液面高度都一致,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这正是核辐射式料位计的功劳。
除了可以测量物料的液面高度,电离辐射还可以测量密度、厚度、重量等。油罐里面储油的多少、可乐液面的高度、印刷纸/塑料板的厚度、煤炭的重量、地面的压实度等都可以依靠这个原理完成探测。
玫瑰、菊花绚烂多彩,西瓜没籽,苹果又红又甜,泡椒凤爪可以长久保鲜,土豆大蒜不长芽……这其中都有电离辐射辐照育种和辐射保鲜的功效。
利用辐射诱发植物遗传物质发生变异,然后挑选好的品种进行种植,就可以得到好吃、好看又高产的水果、蔬菜。
食品辐射保鲜是利用辐射源产生的X射线、γ射线以及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辐照食品,抑制发芽、推迟成熟、杀虫灭菌,同时不破坏营养物质的一种储藏保鲜技术。辐照不会产生放射性物质,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不仅如此,通过C-14年代测量法探索三星堆的历史奥秘,使用射线辐照绝育技术来消灭蚊虫,清洁能源核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这些也都是电离辐射的功劳。
大家看明白了吧,辐射就在我们身边,合理使用的话,不仅不可怕,反而还很有用呢。

洗脸可以防电脑辐射吗

爱美的女士用完电脑总想通过洗脸来清除电脑辐射的颗粒,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清洗辐射颗粒是核辐射防护的相关措施。核爆炸以后,带有核辐射的颗粒会发生扩散,沾在人们的脸上、衣服上,如果不及时清洗,会对人体造成持续的电离辐射伤害。但是,电脑显示器辐射仅仅是电磁波,不会扩散出放射性物质,也就不会存在辐射颗粒,所以,洗脸对防电脑辐射不起作用。

通过地铁安检仪的包子还能吃吗

每天早上坐地铁上班,来不及吃早饭,包里装着的包子经过地铁安检仪以后还能放心吃吗?会不会有核辐射呀?
地铁安检仪是应用X射线的透射能力来检查行李里面是否有危险物品。X射线穿透物品后的信号经过计算机处理形成物品内部结构的图像,然后用不同的颜色展现,从而得到被检物品的彩色图像。
安检仪里面的X射线能量较低,不会对物品造成损伤。就像晒太阳一样,暖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但是光却不会留在体内。所以,通过安检仪的包子虽然经过了X射线的照射,但上面并不会残留X射线,也不会改变包子的特性,所以是可以放心吃的。同样的道理,大家拍过X线片后,射线也不会留在体内。

骑电动车有辐射吗

早晚高峰,堵车堵得心发慌,想换一辆电动自行车骑骑,但是又担心里面有辐射,怎么办呢?
电动自行车是以电池作为能量来源,通过控制器、电机等部件,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从而实现车子前进的。电池可分为一次电池,就是不能重复使用的一次性电池,如碳锌电池、碱性电池、水银电池、锂原电池等;另一类是二次电池,就是可以充电重复使用的电池。电动自行车里面大多使用二次电池。与我们给手机和电脑充电一样的,只是充电量多少不同,电池里面不会有核辐射。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