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巷修工区:“三举措”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作者: 张金武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三季度以来,巷修工区把抓好安全工作作为不可动摇的首要任务,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的心态,在安全管理上一时一刻、一丝一毫不放松,采取有力措施,对安全工作再部署、再压实、再推动。

树好“风向标”,让安全宣教有深度。该区常态化开展“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结合不同时期安全形势及现场管理实际,利用工区“晨会”、职工安全培训、班前会等时间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搭建完善岗位工人交流学习、交互提升模式,推动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常态化;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知识考试,着力提升全员安全素养。

抓好“关键点”,让安全隐患排查有力度。该区利用班组长活动日,班前会对工作现场暴露出来的安全质量、现场隐患、文明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剖析,落实“岗位人员+区队管理人员+验收员”捆绑式责任包保。建立区队安全程度评估、现场危险等级评估“双评”体系。实施安全管理前置、危险管控前置,严格落实岗位危险程度辨识,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危险源或隐患进行超前预判,悬挂“安全警示牌”,最大程度降低对作业人员的威胁,从源头上管控危险。

找准“着力点”,让质量标准化建设大提升。该区对照矿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标准,开展质量标准化整治提升活动,严格工序流程质量验收,“一把尺子量到底”,让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全员共识。加大对锚索、锚杆、钢梁施工质量管理,要求锚杆预紧力必须全部达到施工技术标准,确保施工一根达标一根,坚决提升现场施工质量,推动区队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