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六比六争】李伯振:升华境界转作风 务实作为奋争先 在创新实践中助推工作提质提效

作者: 李伯振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当前,全矿上下广泛开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大讨论活动,旨在增强干部职工比先进、争一流、站排头、当先锋的意识,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助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本人认为,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坚定走在前列、创树标杆的信心决心,紧紧围绕矿井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事激情,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增强创新意识、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



带头解放思想,坚持以开阔的视野高点谋划


思想高度决定认识的深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集团公司加快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当前,在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当中,一些陈旧的不合时宜的思想,仍然束缚和制约着公司各产业高质量发展。干部思想境界不够解放,存在惯性思维、煤炭思维、直线思维,思考问题层次不高、眼界不宽、创新不够,存在“无所谓、差不多”思想,适新应变、革故鼎新能力不足,习惯用“老思路”、“老办法”。“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要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升华境界,放眼未来、登高望远,向优秀企业看齐,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从思想上认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思想境界,学习借鉴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做法,创新思维,着力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和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



带头提升本领,坚持在价值创造中激发内生动力


本领能力不是天生的,更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靠持续不断的努力学习得来的,是在实践中日积月累中得来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国内国际瞬息万变的各种挑战,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科学防范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抓住机遇、敢闯敢试,审时度势、化解风险。要有适应改革发展所需要的过硬本领,努力钻研业务,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提振加快发展的志气、只争朝夕的锐气、争创一流的勇气,在工作目标上拉高标杆,在工作内容上自我加压,在工作标准上严格要求,把工作当成事业去追求,当成家事去完成,不干则已,干就干成精品,干就干到极致,干就干出成效。要始终深刻把握上级部署要求,认清发展大势,狠抓工作落实,保持掌控现场、破解难题、组织协调能力上的高水平,独当一面,胜任职务,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较高的威信,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做出积极努力。



带头攻坚克难,坚持在担当作为中积极应对挑战


当今世界是一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沧海横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历数世界500强企业,都曾经历过诸多的困难和挫折,有的甚至于走在了濒临倒闭的边缘,就是靠着坚定地信心和信念,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才又扭转被动局面、起死回生,步入正常的发展轨道。同样,纵观我们公司的产业布局,当前仍是以煤炭为主导产业,随着新型能源的广泛利用及国内国际形势的瞬息万变,特别是随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安全环保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建设的推进,这都将给企业改革发展带来各种各样新的困难和挑战,有很多难关需要去攻克。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干部职工要始终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而不是畏首畏尾、不思进取、知难而退。在艰难险重任务面前,带头抓、带头干、冲在前,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做深入基层的表率、推动工作的表率、抓好落实的表率,在勤于调研、深入调研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做出经得起职工群众、实践检验的业绩和贡献。



带头推动改革,坚持在务实创新中出色添彩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新时代国有大型世界500强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应清醒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站高一层想问题、看事情,自我突破求创新、促发展,树立全局观念,使办事更具主动性;在工作上,约束自我:切实在职责内工作,站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增强责任意识,使承担的工作出色出彩。要深入实际抓具体,深入现场抓落实,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在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在发展中不断有新成就,争做“狮子型”、“李云龙式”的好干部。认真抓好本职岗位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个细节。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关键环节、重难点问题,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在困难面前勇于进取,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把心思用在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上,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以贯之、一往无前,面对困难考验不退缩,解决实际问题不放手,真正把工作落在实处。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保持夜不能寐、食不甘味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比学赶超、创新进取,抢抓机遇、蓄能待发,争取更广阔、更具挑战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体现自身价值、展示青春风采。



带头深入基层,在见微知著中关注民生民意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介绍了习近平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时间,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相反,关于秦岭北麓西安段违规建别墅问题,最近又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热点。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敢在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的秦岭上任性建别墅,平了山头、污了环境,乱了秩序、伤了民心。为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作了6次批示指示,一些领导干部偏离了工作的方向,受到了法规法纪的严惩。新任西安市长李明远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惨痛教训。带头践行‘一线抓落实工作法’,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多到基层了解情况,多到矛盾突出的一线解决问题,真抓实干,以实干实绩向职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党员领导干部抓落实的主阵地在基层一线,要善于从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有底气、接地气的政策措施。要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多深入实际,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第一手资料。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凭着一股工作热情,不经过调查研究和深入细致的思考,不认真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建议,高高在上,作风漂浮,凭感觉、拍脑袋、理想化地去推进工作,对于出现的矛盾问题一意孤行,反而认为职工群众觉悟低、反应慢、不理解不支持改革,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背离了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背离了职工群众的意愿。随着集团公司新旧动能转换、换道超车和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依然会遇到许多预料不到的新问题新矛盾,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做决策、定政策之前,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对于职工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和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审慎地剖析根源,向职工群众问计,防止做出的决定和决策出现偏差,甚至激化矛盾。



带头遵规守纪,坚持在对标争先中廉洁从业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孔子《论语》指出,“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为政者行为端正作出了表率,谁敢不正?“感动中国人物”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当记者采访他为什么平时不拿出自己的这些奖章时,他说:“和我一起战斗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有什么资格拿出来显摆,我现在很满足、很知足”。他还告诫子女:“你们任何人不能拿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去要好处。”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的27名消防员,以及当地4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献出了青春年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英雄给我们高高树立了旗帜,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是新时代的楷模。学习英雄人物,对标英雄人物,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长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廉洁自律方面,增强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切实做到思想上自我严要求,高度警惕、防微杜渐,自警自律、戒除贪念,知所守、知所惧;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正确对待金钱,做到“取之有道,求之有度,用之有节”,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要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经常检查和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管住自己、管好自己。在八小时以外,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诱惑,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切实过好权力关、名利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职工群众,树立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