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六比六争】杨再君:踔厉奋发 矢志笃行 努力实现专业“夺旗”目标

作者: 杨再君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9日   来源: 和美鲍店

按照矿开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矿井机电管理实际,现就专业“夺旗”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充分认清“夺旗”的差距

进入2022年以来,机电专业管理相对比较被动,被上级部门查处供电可靠性差、漏电保护定期试验不严格、小型电气防爆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在实施专业内部整治期间,又被评为安全最差专业。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专业干群的深思。为什么会出现如此被动的局面?我们的工作还有多少欠账,还存在多大的差距?本人作为专业副总和科室负责人,既要敢于负责、勇于承责,更要带头查问题、找差距。

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发现问题,特别是自身存在的问题。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是查摆存在的问题,既要横向与专业科室比较,又要纵向与兄弟矿井比对,还要全方位对标上级制度标准,切实厘清管理责任、明细问题清单。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找清“夺旗”的差距,明确可行的工作目标。

二、必须坚定“夺旗”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都重要。特别是在深处逆境、遇到困难之时,更要坚定信心。我们机电专业有着优良的传统,有着一支能干的队伍,还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技术和装备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夺旗”的动力和源泉。克服弱项是增强信心的有力途径,扬长避短是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一方面要认清并合理利用这些优势,使其正向引导、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着力克服执行标准低、落实力弱的“短板”,着力规避能干但干不好的“弱项”,着力解决设备好但运行不佳的“痛点”。

近期矿开展的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和“六比六争”等系列活动,具有很强的思想指导性、工作针对性,尤其专业要认真学习和思考,着力破解思想认识、素质能力、技术管理、工作作风、安全管控“五个短板”,科室人员更要围绕履行好指导、服务、监督、管理、考核“五项功能”,细致对比和反思,我们每位同志都要从自身找短板、查弱项,机电专业就一定能齐心向“完美”努力,就一定能“信心百倍”前行。

三、切实付诸“夺旗”的努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靠“智慧+汗水”、“努力+坚持”,最终靠实实在在的努力“干”出来的。机电专业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团队,我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本人作为专业科室负责人,将义不容辞地扛起“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大旗,坚定不移地扛好这面大旗。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我们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保持机电安全稳定局面。保障七采、八采煤流运输和主井提升系统高效运转,抓牢故障处置和应急管理,必须绝对保证机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这是我们“夺旗”的关键和根本。

二是保持安全管理的强严态势。坚持制度标准,讲究工作方法,做到刚柔并济;加强制度标准学习,实施管理带队、精准检查,做到公平公正、“严”之有理,提高指导服务能力,这是我们“夺旗”的有力保障。

三是抓实抓细机电生产标准化。按计划、高标准推进七采、八采胶带系统和各变电所、机电硐室标准化建设,提升现场整体管理形象,这是我们“夺旗”的最基础性工作。

四是抓精抓靓机电智能化建设。做到已建成智能系统实用、真用、用出效能,并持续做好优化、改进和提升,这是我们“夺旗”的重要发力点。

五是牢牢把握专业作风转变。坚持每日机电工作群发共享、事故动态通报、问题跟踪调度、重点工作台账销号等制度,严格管理人员能力考核,提高机电人员驾驭能力,这是我们“夺旗”的有力保障。 

总之,只要我们认清差距、树立信心、团结一致、坚定笃行,就一定能够尽快扭转安全管理被动局面,就一定能够跑出机电加速度、干出专业新高度,就一定能够实现“夺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