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砺初心,矿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 焦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 和美鲍店


一场场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实景党课”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

一场场接地气的党史宣讲

一件件为民分忧解难的实事

……

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

滋润着和美鲍店

滋养着初心使命


学史明理守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争一流、站排头!”矿党委书记赵玉珠,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上向全矿发出号召。 这个矿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

他们坚持从组织、制度、机制等方面为党史学习教育立柱架梁,组建“1+4+N”工作专班,即成立由矿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政工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下设综合协调、文字材料、新闻宣传、实践活动等4个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日常活动;各党总支、支部明确专人,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全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着力构建“1416”工作机制。“1”,即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牵头科室、压茬推进;“4”,即制定学习书目、红色阵地清单、流动课堂宣讲和主题实践活动“四张清单”;“16”,即明确16项主要学习内容。

制定学习书目、红色阵地清单、流动课堂宣讲和主题实践活动“四张清单”,形成了牵头科室、责任人员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管理有序、运行高效。

学史增信做真功


学之有心,行之有效。鲍店矿不断活化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活动载体,做到既有声有色,又有形有效。

2021年6月28日上午,这个矿在泰和剧院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颂党文艺演出。演出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节目以合唱、大型舞蹈、情景朗诵、情景短剧等文艺形式为主,气势恢弘、厚重大气、震撼人心。


这个矿不断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涵,分层次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领导班子讲党课8次、党(总)支书记讲党课40余次、政工骨干到基层讲党课30余次、党支部现场党课30余次。相继举办建党百年专题党课、党史知识抢答赛、红色故事分享会、“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诵读沙龙、“党员话初心”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累计组织15批次600余名党员、统战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赴湖西革命纪念馆和鲁西南战役纪念园开展传统革命教育,在“行走”中上好爱党爱国“红色党课”。

升级改造“党建+企业文化”主题广场,丰富完善了“百年党史”阵地内容,建立矿井发展史长廊,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矿党员职工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熏陶,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的“活教材”。

学史力行担使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鲍店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截至目前,累计为职工办实事21项,将“问题清单”变为“满意答卷”。

2021年5月,这个矿女工委在亲情帮教和嘱安全活动中,有职工反映在工作时煤渣容易掉落到靴筒里扎脚,给工作带来不便。为了更好的保障一线职工安全生产,她们立即行动,组织协管员和暖心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1600副靴套,送到井下区队和地面生产单位职工手中。


“矿上给配发的水壶,不仅质量好,容量也大。”“有了这个水壶,到工作面也能喝到热水了”……在综掘二区班前会上,领到保温水壶的职工赞不绝口。

2021年12月中旬,这个矿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经过市场调研,购置2000余个大容量保温水壶,配发给井下区队和生产科室的下井职工。让井下职工随时随地喝上热水,暖了职工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


这个矿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定期下基层大走访大排查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本人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党支部、分管协管单位,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思想现状,及时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通过采取调研走访、职工“微心愿”征集、暖心微信群“点单服务”等渠道,系统制定“排查、问题、整改、督办”4张清单,全面贯穿办实事工作全过程和各关键环节,构建各科室通力协作,各单位上下联动,职工群众互动参与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深化暖心志愿服务,为驻外职工家庭寄送暖心月饼700余斤,为留守儿童举办暖心夏令营;组织“暖心志愿服务文化大篷车”系列活动,走进周边乡镇开展社会公益,营造了向善向上、诚信互助良好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鲍店矿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突出思想引领、发挥党建优势、强化作风建设,坚定践行“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矿井红色基因底色愈加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加强劲,有力激发了“当标杆、做示范、站排头、争一流”的内生动力。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