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动态
安全生产

选煤中心维修车间严抓“三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作者: 杨磊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选煤中心维修车间不断加强安全工作力度,突出预防为主,强化过程控制,通过严抓安全思想教育关、现场安全管理关、隐患排查治理关三个安全关口,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严抓安全思想教育关。该车间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政治学习等形式,加强职工对上级安全文件精神、红黄牌执行标准、安全风险评估等内容的宣贯学习,树牢“安全第一、不安全不生产”“安全事故不能出、出不起”的理念,使安全教育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扎实开展安全大讨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算安全“五笔帐”等教育活动,提高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主动做到按章作业针对生产现场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和不利因素进行重点提醒,让职工及时了解掌握,做好超前防范,提高自主保安及事故预防能力,防止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严抓现场安全管理关。该车间严格执行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下现场制度,把安全的重点放在预防上,对重点生产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跟班现场监督,认真排查人的不安全因素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切实抓好现场管理工作。针对大型维修施工及检修施工项目,全面详细制定施工措施和安全措施,明确安全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管理人员在现场进行跟踪监察,盯紧、盯牢每一个作业点,抓好每一道施工环节,抓好现场搬运、烧焊、起吊、高空作业、停送电等特种作业管理,逐级履行和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现场施工安全。

严抓隐患排查治理关。该车间全方位、多角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行车间统一排查和班组自查方式,严格执行每班、每天、每周、每月排查制度,重点加强对机电设备、供电系统、消防安全等薄弱环节的排查,详细查找存在的各种隐患和漏洞,严盯细控,不留死角盲区,不留任何空档。适时组织管理人员、班组长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组织群监员、青安岗员、安全哨兵开展群众安全检查,对违反隐患排查有关规定的人员严肃追究责任,保证现场动态安全监查到位,尽职尽责把好安全关口。针对查出来的各类隐患问题,现场认真进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人员整改,并进行复查,保障机电设备安全受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