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企业创建

新冠“二阳”来了吗?症状如何?听专家解读→

作者: 张耀华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近日

“二阳”相关话题

冲上微博热搜

部分网友在网上晒出

自己新冠阳性的抗原检测结果图
声称自己新冠“二阳”了
随着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
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国继续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
在保障群众健康的同时
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但是,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
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
那么,当前的新冠病毒防控情况如何?
新冠“二阳”真的来了吗?
“咽喉疼”是新冠“二阳”的表现吗?
关于以上热点问题
一起来看看
国家卫生健康委多位权威专家的解读

“二阳”症状如何?
针对公众反映的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无论是二次感染还是新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从临床表现来看都比较类似,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感染,以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重症病例很少。
王贵强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二次感染的人群和初次感染的人群,不论是原来的奥密克戎毒株BF.7和BA.4.5,还是现在的XBB,人们的症状都比较轻。从病程上来看也要短,发热时间和发热热度都要比初次感染轻一些。去年感染建立了很好的免疫屏障,抗体保护很好,它和抗体水平也直接相关。”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指出,临床上看,新冠二次阳性的症状类似“风热感冒”。“因为症状很轻,又属于中医的风热感冒加点湿或加点燥这一类的特征,用风热感冒、疏风解表、利咽喉的这类药物都非常有效,吃完以后很快就解决问题了,有的烧大半天,烧退以后,嗓子也不疼了,全身症状就一下子解除了,跟日常的风热感冒基本一样。”
会出现规模性疫情吗?
中国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从4月中下旬以来,全国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数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五一”假期后的前一周,上升趋势比较快,但是近一周(5月8日至14日),报告病例数的上升势头有所减缓。
未来,新冠病毒感染将呈现怎样的趋势?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全国疫情还会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不排除在局部地区疫情会出现反弹,范围会有所增加。但总体来讲,我们研判认为出现规模性疫情,甚至对当地正常的医疗服务和社会运转造成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XBB系列变异株是

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不断增加,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的构成受国际影响明显增大。截至5月上旬,XBB系列变异株在我国输入病例中的占比高达95.6%,与全球的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基本保持一致。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成XBB系列变异株。“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它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要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变异株在内的这些变异株,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各种分支相比,它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王贵强表示,尽管XBB系列变异株传染性强,但致病力没有增加,大家不用恐慌。从临床角度要关注重症高风险人群,就是那些高龄老人,特别是有严重基础病的老人要特别关注。“这些重症高风险人群一旦出现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表现,建议至少要做抗原检测。如果是新冠病毒感染,我们有早期的抗病毒药物,现在我们药物是可及的,并且氧疗设施在很多地方社区层面上也可以做,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关口前移这一点非常重要。”
咽喉痛就是感染新冠了吗?
也有不少人提到最近自己咽喉痛,这是新冠二次感染的标志吗?王贵强说,其实咽喉痛的原因有很多,新冠、流感以及很多细菌感染都可以引起咽喉痛,要区别对待,如果是新冠,就按新冠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必要时可用抗生素。“大家要客观对待,咽喉痛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遍表现,不一定都是新冠,但是用点解热镇痛的药或是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可以解决。”
“乙类乙管”后防控目标是
保健康防重症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将继续做好哨点医院确认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变异株的监测工作,特别是重症、死亡病例和特殊人群的变异株的监测。我国已经建立了多渠道的监测预警体系,在哨点医院、发热门诊、城市污水等开展疫情的监测,一旦发现异常风险信号,各地疾控部门将会边核实、边评估、边预警、边处置。
王丽萍表示:“我们进入‘乙类乙管’以后,整个防控的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对于有重症高风险的这些人员,像老人,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公众,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平时要注意手卫生,要做好自己的健康保护。”

推荐阅读

来源:央广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