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暖心志愿服务
暖心鲍店

【和美鲍店人】卜凡斌:班组管理有“妙招”

作者: 张宁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如何发挥好“兵头将尾”作用?如何当好安全“基石”角色?如何凝聚起班组最大合力……对此,综采一区生产一班班长卜凡斌有自己的“妙招”,那就是他多年来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安全管理“五字经”。
卜凡斌200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液压支架工、采煤机司机,2016年12月担任班长,多次被评为鲍店煤矿金牌班组长、十佳班组长,煤业公司、集团公司“双百优”安全生产班组长。他带领的生产一班获得矿金牌班组、煤业公司及集团公司“双百优”安全生产班组等称号。
业务求“精”
卜凡斌常说,“当好班组长,不仅自己要有过硬的技术,更要提升全班职工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他定期组织班组职工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术革新等活动,还组织业务骨干在班前会上分享工作经验。
2019年6月的一天,6304工作面顶板因压力过大,岩层全被压成粉末和小颗粒。采煤机刚一推过,顶板岩层就呈流沙状冲泻下来,稍有不慎,就会埋压采煤设备,甚至造成人员伤害。现场职工都慌了,气氛也变得紧张起来。卜凡斌让大家冷静下来,然后仔细查看了现场地质结构,带着10多名工友紧盯在最危险的岩煤帮壁前,牢牢打实一根根上百斤重的木料、工字钢,将一块块挡板死死顶在煤帮上,随着煤机的向前行走,再打另一轮支护。他们整整干了10多个小时,最终化解险情,为下一班创出生产5千吨高产记录创造了有力条件。
技术创“新”
卜凡斌深刻感受到,要想把业务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践,一定要借助于“创新”这一法宝。
他开设了“班组小课堂”,利用专家讲座、权威媒体、专业书籍等渠道,带领职工了解新信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与工友一起开展QC小组、技术革新、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通过一个个微改善、小改变、巧替代的成功运用,持续提升了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班组相继完成了《工作面边采边撤特殊工艺回采》《两端头快速回料》等20多项技术革新,较好地解决了安全生产中的难题,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创造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班组职工的活力不断被激发,人人主动参加创新创效、技术比武。目前,全班95%的职工拥有两个以上的操作资格证,实现了由单一工种到复合型人才的转变。
工作抓“细”
卜凡斌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工区,询问值班人员上个班的安全生产情况,查看验收记录单上的数据。每次班前会上,他都仔细排查安全不放心人,并采取相应帮教措施。同时,详细交代现场安全状况、保障措施等,让每名职工明确本班生产任务、安全重点和可能出现的隐患。
一进入工作面,卜凡斌就及时和上个班全面交接,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现任何疏漏。每次开工前,他都对现场工作环境及各个环节、设施设备认真检查一遍,重点排查措施是否到位、设备是否完好、工具是否牢靠,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2020年11月,5312工作面试运行时,卜凡斌发现运输机减速箱发热、齿轮油有乳化现象,立即更换齿轮油,但减速箱仍然发热。他和电工全面进行排查,发现盖板上的一颗螺丝有空隙,导致外部冷却水由此进入机内,赶紧更换螺丝,使运输机即刻恢复正常,有效避免了一起烧坏减速箱重大事故的发生。
管理从“严”
“凡是涉及安全生产、奖罚考核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全班组人员通过才能实施”“只要班中出现工作失误,班长首先承担管理不到位的责任”……这都是作为班长的卜凡斌定下的铁纪律。
2020年1月,有3名职工在5312转载机道外超前支护下棚。由于图省事、怕麻烦,有3棵单体没有及时做防倒处理。卜凡斌发现后,对他们进行严厉批评,并根据班组制度,每人按“1元岗”执行处罚。他本人带头检讨并自罚200元。
2020年8月,在7309工作面生产时,采煤机冷却水压一时不足,两名采煤机司机为抢进度、要产量,打算强行开机。卜凡斌及时制止,立即组织班组人员抢修供水管路,直到水压达标后才开机生产。这两名职工事后心有余悸,主动接受批评和处罚,并保证今后遵章作业、安全工作。
团结聚“爱”
卜凡斌提出“一家人、一起拼、一定赢”“团结互助、和谐尚美”的班组文化理念。无论谁家有人生病,大家都要主动去探望;不论哪个工友有怨气,大家都会主动去谈心。逢年过节,卜凡斌都会组织班里职工一起聚个会。工友们的心渐渐拢在一起,建立起了深厚的兄弟情义。
前几年,班内一名职工的孩子患神经母细胞瘤,花费巨大。班组职工自动自发给他家捐款4千多元。在卜凡斌班组影响下,全区职工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2021年2月份,正值年终岁尾,也是工作面生产的关键时期,班里一名职工的父亲病故。下夜班上井后,卜凡斌和几名工友顾不上回家休息,直接开车奔向这名职工老家滕州吊唁,并帮助料理后事。这名职工感动地拉着卜班长的手说:“快过年了,生产又那么紧张,你们还来帮我,这就是亲兄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