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暖心志愿服务
暖心鲍店

【和美鲍店人】王卫民:50年,终圆寻亲梦!

作者: 周广琦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 和美鲍店
推门而入,紧接着三个大男人相拥而泣,隔着五十年的岁月风尘仔细打量着彼此,堂堂七尺男儿,一度哭到哽咽……双手握紧了双手,彼此为彼此擦拭着泪水……

11月26日,在邹城市太平镇平阳寺派出所会议室里,上演了感人一幕,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镜头,现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千山万水割不断的亲情让冬天的寒风不再刺骨。

ef2d779cd9666558a712b0b42a7e67eb

故事的主人翁叫王卫民,现在是鲍店煤矿运搬工区的职工,当得知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将从千里无锡赶来与他相聚的消息时,他百感交集,为了这一天,他整整盼了五十年啊!
可是,当亲生父母提出要让其回无锡生活时,却被他委婉地拒绝了。
“他们养育了我五十年了,我不能离开养父母。”王卫民满含热泪的说出了这样的话。一边是生他的血亲父母,一边是养育他的孤苦二老,在优越的物质生活面前,他选择了陪伴和报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之礼。
1972年,在江苏无锡一个比较拮据的家庭里,王卫民的母亲生下了一对男孩双胞胎,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同样一个极其现实的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一家三个男孩子,如何养活得了?为了让他们都能好好地活下来,过上好日子,家里做了一个让人痛不欲生地决定:把只有三个月大的王卫民送给远在枣庄的亲戚,并托付亲戚找一个好人家寄养。随着时光变迁和自己的努力,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他们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于是自1999年开始,这一家人便踏上了寻找王卫民的漫长道路,终于,经过22年的风霜雨露,他们终得团聚。
在养父母家中,王卫民还有一个姐姐,虽然他不是亲生的孩子,但是,养父母对待他更胜亲生。“本来孩子来到我们家,就已经很苦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对他。”王卫民的父亲王福臣说。在后来的生活中,老两口凡事都让着他,宠着他,有吃的先紧他,需要买的衣服,先给他买。
上学时候的王卫民非常淘气,为此,养父母没少操了心,一直到了1989年,当时赶上政策的红利,王卫民被分配到矿木厂待业做工,期间,赶上兖矿集团招工,他被招到了济宁二号井煤矿,当得知这一消息时,老太太心疼地哭了一上午,让自己的孩子到离家那么远的地方去下井,怎么忍心?王卫民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和牵挂,他果断地放弃了这份人人都想努力争取的工作,“我要留下来照顾父母,没有这份工作,还能饿死人吗?”他告诉笔者。
就这样一直等到1996年,王卫民又一次参加了兖矿集团的招工,从事井下工作。

生活中的他,也总是乐观向上,从来都是围绕着父母考虑问题。1997年,经过父母的操办,他成了家。结婚后的王卫民为了能更好地照顾父母,经过和妻子商量,两人从离父母家不到200米远的地方买了一套小房子,不多长时间,父亲病重,造成行动不便,于是,王卫民每天除了上班之外,又多了一个工作,每天下班之后都会扶着老人在广场、家属区遛弯、晒太阳,陪他洗澡、说话、聊天,就这样30年如一日,除了刮风下雨不能出门的日子,其他时间王卫民一直没间断过。
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行动更加不方便,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妻子更是辞去了工作,专门在家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两口子一起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偶尔王卫民在外面会有应酬,他也总是先到家看望老人,然后帮着妻子给老人做饭、收拾家务后,才去参加应酬。

王卫民在单位里也是勤勤恳恳,爱岗敬业,能够坚守岗位,对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班里安排的工作从来没有挑肥拣瘦的时候,和同事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不论他在哪个岗位上,我们都很喜欢和他共事。”同事这样评价他。

1039b9bf56797ed7002bd046a40f5c47

悠悠五十载,浓浓儿女情。王卫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照顾两边的父母,让他们尽情享受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