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矿精准培训 靶向提升

作者: 张耀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9日   来源: 和美鲍店
“今天我们讲华宁组合开关工作原理图分析、常见故障判断与处理方法……”
“若更换了标准保险,得电后仍打确定电控组件坏,必须更换……”

连日来,每天的12点半,在矿生产区队会议室,丁奇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成员都会准点开展一场专业技术授课。每天下午四点半,在“双创”机电大师讲堂还会为下早班的采掘区队电工进行补课。
授课内容包含华宁组合开关工作原理图分析、常见故障判断与处理;东方机电高防开关结构、性能、工作原理、故障分析与处理;中加特变频一体机通讯故障的分析与处理;转载机人员接近保护的工作原理、接线方式、故障应急处理等井下常见电气设备故障排除方法。参训人员积极性高,认真听讲,做好关键点记录,紧跟讲课内容参与提问或讨论。除了给老职工培训,工作室成员还在“双创”基地为新分来的青年职工开“小灶”,传授电气作业安全注意事项及机电设备防爆标准、完好标准、试验标准、电气设备元器件识别等现场实用知识,并带他们深入井下现场实践加深培训效果。
“我们这次培训的目标就是精准培训,靶向提升。他们想学什么,我们就教什么。”丁奇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员曹庚军说到:“理论较扎实,技能不过硬,是不少青工的共性问题;经验较丰富,理论不系统,是一些老电工的广泛特征,如果不加区分‘一锅烩’培训,必定 ‘不对味’‘不对症’,影响培训效果。”

“和以往培训相比,此次培训更贴合实际,确保各类技术、方法能够快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现场设备的故障判断、应急处置、快速恢复有了很大帮助,使我们在遇到问题时不再盲目处理,能够快速解决故障,大大提升了设备检修效率,为区队稳定生产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生产准备工区区长孔国锋说到;“此次培训原本定为一周的时间,参训的职工都有了不小的收获,所以他们强烈要求将培训持续到15号,进一步巩固提升学到的知识。”
今年以来,矿充分发挥各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作用,根据业务技能情况分专业、分工种、分层次开展“精准培训”,激发职工学习热情,确保职工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边学习、边实践、边巩固,避免了学用“两张皮”现象,努力实现全员综合素质全面过硬,打造“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