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大家谈】珍惜大好局面 服务和美鲍店 贡献工会力量

作者: 薄祥立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 鲍店煤矿

能源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指出,能源集团呈现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协同效应初步显现、规模优势大幅跃升、改革发展成效突出、品牌形象显著提升、集团上下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作为能源集团基层工会管理人员,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服务鲍店煤矿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作用发挥“基本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工会作为企业密切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务必要深入推进“六型”工会创建,加强理论宣贯、服务中心任务、深化厂务公开、提供亲情服务、强化工会建设、锤炼过硬队伍,以高质量工会建设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开展。严格落实兖矿能源“点餐式”职工代表巡视工作法,将“两堂一舍”服务质量、工作环境改善、节日福利发放等作为巡视重点,采取“听、看、问、评、改”方式,妥善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职工群众营造舒心舒适的工作环境。

办好实事好事,找准惠工服务“出发点”

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工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探索实施“融·入”惠工服务模式,坚持以“打造一支服务队伍、建立一本帮扶档案、升级一批服务阵地、实施一项暖心工程”为核心理念的“四个一”工作法,全方位融入现实需求传递组织温暖、全过程围绕职工生活提供精准惠工服务。加大因病因事致困职工、外部开发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新入职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力度,“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化帮扶服务,真正以暖心帮扶“小举措”传递和美鲍店“大温暖”。

强化沟通协调,唱响勠力同心“协同曲”

世上的河流千万条,最好的河流是“交流”。工会作为群团组织,就是做交流的工作、疏导的工作、共振的工作、提升的工作。我们要锚定“矿井发展所需、党委工作所依、工会职责所能”的工作方向,广泛深入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采取理论学习、“五进”宣讲、有奖竞答等方式,讲清矿井面临的形势、讲明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团结动员职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矿党政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和美宣讲团、“和美”大讲堂、鲍店煤矿公众号等优势资源,旗帜鲜明宣讲各类劳模、技能大师等先进人物事迹,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氛围。

竭诚维护权益,夯实和谐发展“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职能”是工会的四项职能之一,也是工会最基本的职能。我们要采取劳动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方式,引导来访职工群众敞开心扉谈诉求、共同商量找办法、千方百计解心结,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纾困解忧。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职工群众开展“入户走访、帮扶慰问、关心关爱”活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决做到“利益诉求不出矿,合法权益不受损”。

做实调查研究,锤炼担当作为“硬功夫”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我们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深入职工、扎根职工,经常到职工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关心职工安危冷暖、急难愁盼,从职工的喜怒哀乐中检视工作成效。聚焦鲍店煤矿作风建设对标提升年“六有六新”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工会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家谈、素质提升、服务型科室创建”等8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工会业务人员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鲍店煤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