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大家谈】强基聚力赋能 笃行奋进不怠 在服务矿井高质量发展中当好财务管家人

作者: 李渝和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2023年初,能源集团向各条战线上的指战员发出了“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动员令,集结集团上下胸怀大局、心怀珍惜,把握大势、知责奋进。作为一名基层财务管理人员应带头响应,提升境界,凝聚团队合力,发挥财务优势,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财务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学习赋能
学习是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根本途径,当今时代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换代快,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稍有放松就会跟不上时代要求,我们只有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坚持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干好工作,提升质效。必须要结合个人实际和工作需要,挤出时间静下心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理念,补足精神之钙;二是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从中汲取营养,涵养财务人员职业操守;三是注重财务专业知识的学习,利用好科务会等集中学习时间,强化专业训练,分享财务管理前沿经验,相互启发、相互学习,推动全员素质提升。
强化经营内控谋划
内控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内控管理的牵头科室,必须要带头思考、加强协调,以矿井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产供销与量本利并重,大力实施精细管理,提升矿井经营创效水平。明确以稳产提质为保效目标,以管理提升为提效目标,全面深化市场化精益化融合管理、“两优三减”、对标提升、内部协同“四项工作”,健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市场化结算、绩效考核、全面风险防控、综合评价考评“五大体系”,突出抓好稳量创效、提质创效、降本创效、管理创效、控员提效、创新创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同时,根据经营管理各责任主体分工,优化管控流程,细化完善管理机制,形成科学化、制度化、精益化工作体系,为推进新一年经营管理工作高质量运行提供遵循。
强化成本控制优先
成本控制是财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财务人员要始终牢记成本制胜的理念,特别是今年公司加大了成本管控力度,改变了以往成本管理方式,实行完全成本考核,增加了成本管控压力,必须要动员全矿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围绕生产运行、成本控制、节能降耗等重点,全面加强成本管理,动态分析成本费用变化情况,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和月度通报、季度考核等制度,力争可控费用降低 5%。实行分类成本管控,根据各单位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科学合理设置生产经营指标和成本费用指标,逐级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指标控制在年度预算目标内,推动矿井向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的方向发展。
强化团队力量发挥
人们常讲“二人为从、三人为众,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团队无论大小都是一个集体,身在集体中,必须要有集体荣耀感,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积极倡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珍惜团队、珍惜缘分、珍惜岗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融入科室组室,见活就扛、见责任就担,实现科室绩效最大化。作为科室负责人要主动带头履职履责,深度转变作风,经常性检视思维观念是否落后,格局境界是否到位,管控模式是否完善,市场意识是否弱化,降本增效是否做实,工作作风是否过硬,执行落实是否到位。同时要求科室副职和其他管理人员也要率先垂范,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树立好形象,带动科室全体成员凝聚力量,克难攻坚,真正做到一家人、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每名职工的工作情况结合平时表现和相关业务单位反馈的的信息进行评价,凡是工作中同一错误频繁出现的职工和服务基层意识淡薄的职工要严厉批评考核,凡是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职工要树立典型,大张旗鼓的表扬奖励,让大家在工作中正面有榜样,反面有镜子,通过向先进职工学习让大家提升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