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一场“笔杆子”的较量

作者: 孙倩倩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鲍店煤矿


3月28日上午,鲍店煤矿在北五楼考试中心举办“文字大比拼、能力大提升”写作竞赛活动,来自全矿各单位、科室的52名文书、文字爱好者参赛。

竞赛设置《我的家风家教故事》《身边的榜样故事》《思想政治工作“微成果”》三个考题,由参赛选手自行选择考题作答,采用上机作答闭卷考试形式,全面考察参赛选手政治素养、逻辑思维、创新意识及文字功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认真作答、工作人员严格监考,整个考场秩序井然、严肃认真。

“这次写作竞赛让我有机会立足自身岗位、紧贴工作实际,围绕矿争创‘全面一流’矿井建设,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综合办公室文字秘书孙文丽,道出参赛的收获。她说,经过与各单位写作能手的比拼,自己深刻意识到要成为优秀的文字工作者,不仅仅要锻炼好笔尖功夫,也要把工作当作人生的“练兵场”,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矿扩大参赛人员范围,让文字爱好者与单位文书同台竞技,27名文字爱好者主动报名参赛。赛后,该矿练兵比武办公室将按照一季度“如何写好工作总结”练兵比武主题,把各单位季度工作总结一并列入计分项,采取单位文书季度总结占比40%,现场考试占比60%;文字爱好者现场考试占比100%的方式,评选表彰“写作能手”。

“在比赛中,来自不同岗位的职工同台竞技,既能互相学习和交流,又能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技能提升。”该矿文字爱好者邓宏说道。

笔底有烟霞,竞赛砺尖兵。该矿为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写作人才,坚持“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育才”,每季度聚焦一个主题,采取“线上学知识+线下实操练”“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搭建文字工作者挥毫竞智的互学互促平台。今年以来,该矿制定《关于开展“文字大比拼、能力大提升”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成立了写作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开展了“如何写好工作总结”专题培训班,同时,建立“写作比武”活动钉钉工作群,定期分享写作方面知识、要点,持续提升矿文字工作者综合素质,为矿井大力弘扬务实文风、锻造高素质写作队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