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爱企三问】以“爱企情怀”执笔未来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孙文丽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鲍店煤矿

2024年以来,兖矿能源以“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为目标,在公司上下广泛开展“爱企三问”大讨论“建一流企业、做一流员工”等主题活动,全面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引导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投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火热实践。那如何把这一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如何答好“爱企三问”答卷?鲍店煤矿综合办公室将积极主动融入企业发展大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以“争第一、走在前、当标杆、做示范”的进取精神,坚定不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一是发挥科室职能作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综合办公室作为承担决策辅助的职能科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先行强化理论武装,先行转化学习成果,做实办文办会、调查研究、信息收集、对口联系等工作。扎扎实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带着疑惑深入现场、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办公室工作效能的新技能,运用到加快争创“全面一流”矿井的实践中。


二是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掌握了解上级精神、领导要求、基层动态,增强文稿服务的预见性、前瞻性、实效性。坚持以全局的站位、前瞻的思维、宽广的眼界出谋划策,努力做到发现问题有火眼金睛、分析问题有真知灼见、解决问题有灵丹妙药。注重平时锤炼秘书队伍快速领会领导意图的能力、理清工作思路的能力、深入基层调研的能力、挖掘提炼亮点的能力、公文材料写作的能力,全过程提高写作能力。


三是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严格执行督察督办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过程管控,强化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注重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对于矿主要领导安排部署的各类事项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坚决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督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严格落实“交办认领、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成效检验”工作闭环,将重点难点提级督办、长效工作常态督察,注重以实绩检验工作实效,防止关键环节落空、末端细节落空、责任脱节落空。


四是提升综合协调水平。综合办公室经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需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事前要全面考虑接待、办会各个环节,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对接相关单位,统筹制定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事中要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精神,在会务服务质量、综合接待水平上下功夫,防止“想不到、看不到、等不到”的事件发生。事后要总结反思,保留好经验、好做法,堵住工作疏忽漏洞,力争形成一项机制,切实做到举一反三。


五是增强履职尽责能力。职工和企业是一种“双向奔赴”的关系,企业为职工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职工也要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积极融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要通过外出培训、交流学习、轮训锻炼、以干代训等多种方式,不断学习先进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积极开展会务礼仪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在竞赛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