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爱企三问】于涛:用行动诠释对兖矿的爱

作者: 于涛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作为兖矿能源的一员,当我面对“爱企三问”时,我的答案从未动摇:我热爱兖矿,我以兖矿为荣。这份热爱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融入到我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因此,我将用行动去证明对兖矿的爱,为兖矿的发展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用行动诠释对兖矿的爱,要坚定不移保持爱的思想。兖矿能源主要从事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是国内第一家在上海、香港、纽约、澳大利亚四地上市的特大型能源企业。这样熠熠生辉的业绩,这样光彩夺目的光环,的确是我们每一位兖矿人的骄傲与荣光。然而,这份骄傲与荣光并非轻易得来,它背后蕴含着兖矿人坚定不移的奋斗和奉献。在兖矿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这个集体紧密相连。祖辈、父辈加上自己、甚至子女这一辈都在兖矿工作、生活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假设兖矿发展落后了、经济下滑了,首当其冲的事情就是我们的收入下降。大河无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兖矿好,自己才会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我们必须要尽最大努力把兖矿建设好、发展好,把对兖矿始终如一爱的思想,坚定不移的保持下去,一直到永远!



用行动诠释对兖矿的爱,要有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现实告诉我们,干工作不容易,干好工作更不容易,需要非常强烈的责任担当。也许有人会说,我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扛不起这么大的责任。兖矿是个大家庭,由我们每一个不同岗位上的兖矿人组成,工作在基层平凡岗位上的兖矿人要占绝大多数。如有的兖矿人是采煤工作面上的煤机手、支架工;有的兖矿人是掘进巷道中的掘进机司机、掘砌工……在兖矿内部的“三百六十行”中,虽然每个兖矿人的角色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但让兖矿好的目标、方向、使命相同。把兖矿建设好、发展好,让兖矿好上加好,除兖矿上层正确决策、科学领导外,更多还要依赖占绝大多数的普通兖矿人的辛劳工作和勤奋付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倘若在基层平凡岗位上工作的兖矿人没有责任担当,今天发生个零打碎敲的安全事故、明天出现些材料损坏丢失的浪费问题、后天又带来了需要返工整改的质量隐患,那么,兖矿再刚健的肌体、再伟岸的身躯,最终也会病病殃殃……作为兖矿人要以时刻并始终期盼兖矿好的心态,恪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原则,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把自己肩上应该担负的责任扛起来,把自己的活儿干好,保证自己的岗位工作中不出或少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促进和实现兖矿现在好,将来好,越来越好的“终极目标”。



用行动诠释对兖矿的爱,要有干好工作的刻苦实践。干好工作,除了有思想作铺垫,有责任作担当外,更需要技术、能力、素质、品行等方面来作保证。当今成年人的世界里,聊微信、刷抖音、玩游戏好像成了潮流,而愿意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岗位技术、深耕细作业务技能的人越来越少。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金刚钻,才揽瓷器活。干好工作绝不是凭着满腔热忱就行,更需要实打实的真功夫、硬本领。在工作中刻苦实践,是用行动诠释对兖矿的爱的落脚点。基于此,每一名兖矿人不要心存幻想,盲目高估自己的能力,而要实事求是,正确认识自己的短处与不足,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兖矿人要立足岗位,精于学习、勤于钻研岗位必知必会知识,通过工作时间向现场学、业余时间向书本学、不懂问题向技能大师和优秀技术人才等“专家”学的“三学”原则,对自己负责的业务知识、对本职工作岗位需要的知识展开一番技术与能力的“攻坚战”,切实使自己具有满足和胜任本职工作的业务素质,为更好的干好本职工作,夯实坚如磐石一般的技术与能力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