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爱企三问】立足岗位干好工作就是对兖矿最大的爱

作者: 薄祥立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面对“爱企三问”活动中的这三个问题,相信每个兖矿人心中都有爱,也会以兖矿为荣。而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面对“爱企三问”活动的落脚点和根本点,本人认为惟有立足岗位、干好工作,方能彰显对兖矿最深沉的爱。


一要有立足岗位干好工作之心。相由心生,境随心转。立足岗位干好工作,首先就要有一颗干好工作的心常存于身。既然选择了兖矿,就要与兖矿同呼吸、共命运,就要把兖矿作为亲人一样来对待。要经常性的把干好工作的这颗心“拿出来”揣摩揣摩、掂量掂量,看看这颗心是否跑了、丢了甚至灭了。倘若因为社会现实、形势发展等外在环境因素,以及绩效分配、评先树优等内部管理原因,使自己干好工作的那颗心出现了“位置”偏离,那么就要把对兖矿的爱说一说、念叨念叨,把兖矿的荣耀榜和成绩单晒一晒、琢磨琢磨,把兖矿的好以及兖矿对自己的好捋一捋、思考思考,看看自己是否对得起工作、对得起岗位、对得起兖矿,然后迅速“收心”使其“归位”,把立足本职、干好工作的“心”始终固定在位置上不偏离。

二要有立足岗位干好工作之能。能力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功。能力从哪里来?能力从学习中来。有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每天只要坚持学习两小时,一年后成单位级专家,三年后成行业级专家,五年后成国家级专家,八年后成世界级专家。我们暂且把行业级、国家级、世界级专家放一放,若通过刻苦认真、持之以恒的学习成为了单位级专家,那就有了立足岗位干好工作的能力了。当前,兖矿在提升干部职工岗位技能、业务技术等方面的活动载体非常多,如导师带徒、安全规程措施讲评大赛、实名操作法命名等。有利于干部职工成长成才,练就绝技绝活的机制更加丰富,如高级工、技师等职业技能等级鉴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库等。同时,对于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的技术技能人才还有兖矿能源“红股”激励,外出疗休养,并且还有提拔为管理技术岗位的优先权……这些诱人的举措,无不令兖矿人孜孜以求,躬耕不辍。我们要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与机会,把手机电脑游戏或短视频关闭,把喝酒聚会无价值的聊天抛开,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练就胜任与干好岗位工作的能力,这才是“人间正道”。

三要有立足岗位干好工作之行。居中守正,行以致远。立足岗位干好工作,既要有行为又要有行动,两者相辅相成。“你看看你,好心干了坏事?”当听到这样的评价时,说明其行为与行动不符合现实境况,导致工作出现失误。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必须以良好的行为指导正确的行动。行为可以是有意识的,也可以是无意识的。从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的角度来说,就要始终坚持有意识的行为,那就是有意识的把岗位工作做好。无论哪个岗位上的兖矿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技术标准、质量标准、措施规定、行为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要求去做,这样有意识的行为与行动,必然会结出好的“果实”。

四要有立足岗位干好工作之绩。绩效是管理学的一个概念,是成绩与成效的综合体现,更是工作行为、方式、结果及其产生的客观影响。目前实施的绩效工资、绩效奖励、绩效分配等工作运行机制,就是对每个人工作完成情况、职责履行程度、成长状况等方面的综合评定。因此,立足岗位干好工作需要用优异的成绩与良好的效果来评价、验证、认可。有立足岗位干好工作的心、能、行做好充分铺垫后,兖矿人就要朝着出色且出彩的岗位成绩、岗位成效上去,不遗余力的奔赴,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铆足劲。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岗位技能,规范作业行为,实现岗位绩效最佳化,这应该成为兖矿人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的根本遵循。

有心、有能、有行、有绩,立足岗位干好工作是一个层次递进、连续完整、逻辑严密的过程,缺一不可,单一不行。只要我们每一名兖矿人都能这样做,相信不仅工作出色,人生更会出彩。追光而行,踏光笃行。让我们一起为兖矿能源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奋勇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