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爱企三问】以护航矿井高质量的发展新答卷回答“爱企三问”

作者: 胡勤现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当前,公司上下正围绕“爱企三问”,深入开展“建一流企业、做一流员工”“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等活动,广泛凝聚上下同欲、团结一致、笃行不怠的奋进力量,向着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豪迈进发。作为基层单位纪检人员,服务保障矿井高质量发展的“纪律部队”,应率先垂范,带头响应,挑大梁、敢担当、争一流、做表率,全力护航矿井高质量发展、争创“全面一流”。

要把铸牢对党忠诚,树牢爱企情怀,作为助力护航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总底色”。忠诚顾名思义就是“尽心尽力,诚诚恳恳”。《忠经》解读为“忠者,中也,至公无私。忠也者,一其心之谓矣”。“爱企三问”中“你爱兖矿吗?”,体现的是一种忠诚情怀,必须从思想上提升忠诚的纯度,从行动上践行忠诚的厚度,从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上拉伸忠诚的长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企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助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从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企之要事”,把爱企情怀体现到政治监督上,以“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为抓手,聚焦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各级管理人员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要把严守纪律规矩,涵养价值追求,作为助力护航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总规范”。你以兖矿为荣吗?强调的是价值追求、价值导向。兖矿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跟跑到引领,所有的一切成绩与发展,都是在合规的前提下组织的。试想,如果我们个体违规违纪了,成为企业的罪人,就会为企业发展抹黑;如果企业违规了,就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境地,甚至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被“淘汰”。当下与未来,推动兖矿示范引领,以兖矿为荣、引以为傲应是每一个兖矿人的幸福起点。守好这一幸福,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必须以严守纪律规矩打头阵,心怀敬畏,严守法纪,当好遵规守纪的清醒人、明白人、行动者。要带头学习纪律规矩,以全党开展的纪律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学条例、守法纪、做表率”纪律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融入到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着力纠正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不断增强法纪意识、纪法思维,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时时处处遵守党的纪律,不仅在平时,更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多加强自我警示,多思考违法乱纪者的贪欲之害,想一想不廉洁的后果,算一算不廉洁的成本,坚决做到不破规矩、守好底线、不触红线。要增强维护纪律、规矩的自觉,保持斗争精神,善于斗争、勇于斗争,不制作、不发布、不散播非法有害企业利益的信息,坚决抵制损害企业利益的谣言和行为,对侵害职工群众利益、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及时依纪依规严肃认真查处,坚决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和企业利益不受侵害,当好企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要把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作为助力护航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总落脚”。2024年,能源集团确定未来三年创建“一流企业”、打造“四新国企”、坚持“五化方向”的战略目标和前进路径,兖矿能源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鲍店煤矿锚定争第一、走在前、当标杆、做示范,争创“全面一流”奋进目标,目标宏大、催人奋进,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每一种力量都不可或缺,必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紧固公司上下每一个链条,主动躬身实践、身体力行、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起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团结起风清气正、推动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为纪检人更应该强化使命担当,冲锋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担负起维护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把工作职责融入服务、保障大局发展中去考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必须锚定纪检监督首责,深化“1+3+N”纪检监督模式,扎实推进协助责任和监督职责贯通融合,强化各类监督联动协同,构建系统高效大监督格局。坚持职工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突出“关键少数”“两长三员”监督管理,把整治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紧盯“靠企吃企”、微腐败等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治,以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赢得职工群众支持和信赖。坚持系统观念,把纠治“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落实到日常教育、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各项工作中,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深化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常抓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党员干部的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新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