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爱企三问】立责于心 爱企如家

作者: 张继涛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近日,“爱企三问”触发了每一个兖矿人对“过去岁月”的情感追忆,激发了每一个兖矿人“憧憬未来”的奋进之力,即问出了初心,又引发了“爱企如家、强企有我”的爱企情怀。

如果兖矿是一个家,你就是家庭的一名成员。对于“家”你有爱,也可能有怨,你享受了家的温暖,也可能感受到少许的委屈和不公。但我们能因此而离家出走吗?能因此而嫌弃这个家吗?答案是否定的。有多少人想寻找一个单位作为“避风港”而找不到?而我们这些有“家”的人,需要“家”的温暖,需要“家”的呵护,而“家”呢?也需要每一个成员关心她、爱护她、维护她、发展她。如果企业发展不好,“家”也就没有了,我们怎么办?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024年兖矿能源制定了“13567”总体工作思路,鲍店煤矿明确了“1123567”工作思路和“583210”奋斗目标,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提升价值追求、勇于担当,树立大局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以更深的情感爱企业,以更新的思维谋发展,以更有力的措施抓落实。

回答好“爱企三问”,取决于我们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彰显“主人翁”的作用。只有企业强大了,我们才能幸福。只有企业效益好,我们才能有收入。只有企业发展了,我们才有岗位。企业是给予我们展示自己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们要倍加珍惜,树立“在企为企”的主人翁意识,做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践行者,不断提高服务保安全、保质量、保业绩、提升管理成效,将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贯穿始终,用力推动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树立“在企忧企”主人翁意识,不管在什么岗位,我们每个人都在积极发挥好各自作用,在“扪心自问”中凝聚知责担责、履职尽责的思想共识,多关心单位成本指标完成情况,多思考成本超支或者节约的根源在哪,多想想还有哪些增收创效的潜力点,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工作态度,通过对标全年奋斗目标和个人岗位职责,在自励自省中勇挑重担,在安全生产中绝不含糊,在提质增效中担当奉献,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用铿锵行动回答我是兖矿人!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小我主动融入大我之中,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用情践行“以矿为荣”。

认真思考“爱企三问”,要积极适应当前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对比自己工作量,想一想“我能为企业做什么?”“饭碗要没了我们怎么办?”“我对企业奉献了什么,我为岗位尽责了什么?”认真思考服务保障与成本效益之间的关系,认真思考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对比国内外形势,感恩企业、感恩单位,切实用行动端好能源饭碗,干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成效。要找准定位,履行职责,在安全管理、基础建设、服务标准和岗位职责等细节上下功夫,多想办法,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理论知识、技能知识转换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爱企敬业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当我们把爱企敬业作为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我们就会在工作中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些上进。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抱着自足、感恩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切实以行动回答好“爱企三问”,交上一份无愧于心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