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榜样故事】翟清伟:知行合一 苦干实干 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的“鲍店担当”

作者: 孔庆峰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大家好!我叫翟清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劳模代表与青年朋友交流心得、分享感悟。
我是2012年7月来到鲍店煤矿,并扎根于此。十年来,我无时无刻不被煤矿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暖心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及我矿稳定、团结、和谐的氛围所吸引,多年的经历不仅教会了我如何为人处世、如何追求理想、如何实现目标,也让我从一个青涩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一个对家庭、对事业负责的人,但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获得的荣誉更不是垂手而来。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唯有脚踏实地的努力,经历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磨炼,逐步地积累,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醒记得,刚入矿时不仅要适应现场的作业环境,还要面对理想和现实上的反差,心理上有一定的紧张和困惑。“志存高远、贵在坚持”。最终我下定决心,立志扎根鲍店,必须干出个样来。思想上的坚定,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也暗暗给自己定下了工作原则:勤学、勤问、勤实践。工艺不明白,就对每一个工序反复盯着学、和作业规程反复对照;设备不熟悉,就查资料看说明书;操作程序不清楚,就认真观察老师傅的操作,请教其中的技巧,在实践中真正掌握操作要领。
这十年间,有很多难忘的工作经历,让我在困难中不断成长。2015年采煤工作面治水期间,齐腰的积水、严重变形无法通行的巷道、歪斜的支架,每一次下井都是一场战斗。2019年所在的工作面,倾角达到31°,行走十分困难,初期大角度边采边加、后期边采边撤。面对复杂的生产条件,我们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最终顺利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了工作面的顺利回采。在那些艰难困苦的日子里,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克难攻坚、众志成城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在我眼里,那时的每一名职工都是劳模。
回顾这几年的历程,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优秀青年,需要发扬“四种精神”:
第一,发扬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为契机,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知规程措施、了解业务流程、掌握标准要求,夯实基础。我们要善于潜心挖掘、认真反思、及时总结,找到适合自己有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住了方法就抓住了提高工作效率的精髓。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才能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只有做到不断的总结、不断的积累沉淀,才能厚积薄发。
第二,发扬爱岗敬业、顽强拼搏的精神。“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来到矿山就要明确目标、端正态度。制定长期的职业规划,并为此奋斗,这样才能做到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同时,还要清晰地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位置,无论身处什么部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第三,发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以“跳出鲍店看鲍店”的格局,解放思想,以强烈的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我们不但要继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更要以开阔的视野、理性的思维,去寻求全新的工作理念,谋划超前的工作思路,让思想走在行动的前面。
第四,发扬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精神。“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借鉴“结硬寨、打呆仗”的思想,勇于实践,稳扎稳打。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是为了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对于青年人来说,工作经验的缺乏,往往导致,在复杂的工作状况前,不能快速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我们要坚持深入现场,积极参与,只有经历从学习到实践,到再学习再实践的反复锤炼,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正值鲍店煤矿争先进位、争做表率的关键时期,两级公司高度关注、上级领导寄予厚望。新时代的鲍店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助推矿井高质高效、创新发展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积极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矿井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历程与矿井的奋斗历程结合起来,使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成长相辅相成,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的“鲍店担当”。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