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和美鲍店人】夏勇:实打实的通防“干将”

作者: 郑洪阁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和美鲍店人
HE MEI BAO DIAN REN 

说起夏勇,通防工区的职工再熟悉不过了,身体健壮,说话铿锵有力,办事雷厉风行,是大家公认的实力“干将”。
“我就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干了该干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没什么可说的!”5月16日,在谈及工作经验时,夏勇那张粗粝的脸上挂着质朴的笑容,回答道。
的确,他没有别的窍门,就是一个“实干”,今年55岁的夏勇,已经在生产区队工作了30余年,他把一条条巷道当成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主战场”,一步步巡视,一处处记录,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矿井安全生产,曾多次荣获原兖矿集团、兖州煤业“安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矿“四优”共产党员、“安全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山东能源集团评为“安全先进个人”,矿“十大标兵”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区职工学习的榜样。
学懂弄通做的实
在不断学习中克服困难。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使他深刻认识到,随着矿井智能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区队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他认真学习业务理论知识,结合生产实际问题加以灵活运用。常常劳累一天,晚上仍要继续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
针对近几年通防职工老龄化严重,岗位技术人才接续断档的实际,他创新推出“结对造才”“实战练才”“换岗育才”“重用引才”“传承带才”“激励扶才”的“六才”培育法,打造了一支“实用型”“能力型”“多面型”高素质职工队伍。特别是新分高校技术人员对矿井通风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等方面知识学习不够深、掌握不够牢的实际,他亲自抓,亲自带,给每名青年技术人员压担子、交任务,制定学习目标,在现场“一对一、面对面”实操授课,直接将专业技术经验传递到个人,减少层层中转,走形变样,大幅提升了青年技术人员业务能力,为工区发展储备高技能专业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敬业奉献工作实
抓矿井安全管理难度大,抓好“一通三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作为通防工区区长,他深知责任重大。在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像牵挂自己的孩子一样牵挂着井下各工作地点的通风状况,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下井去各采掘工作面实地巡查,做到了然于胸。这样,他才会感到心里踏实。
2021年6月份,通防专业集中整治期间,他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带头深入查找班子在现场、作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并采取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方式,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7304工作面、83上02工作面质量标准化整治和七采大皮后尾、6311-2轨顺、2309齿轨上山封闭任务,现场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和文明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在5312工作面、7302工作面、一采总回、73上11工作面等地点的瓦斯防治、防灭火治理中,他急在心里,忙在脚下,常常是与职工同上、同下、同劳动,早班夜班连轴转,连续跟班24个,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成功杜绝瓦斯超限,采空区自然发火发生,为矿采煤工作面沿空侧防灭火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哪里有隐患,哪里有困难,他就盯在哪里,直到彻底解决他才放心。他月月出满勤、干满点,从未出现过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象,是工友们眼中的“实干家”。
钻研技术创新实
俗话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多年来,他终坚守初心,时刻勇挑重担,主动担当作为,将一个个生产难题解决在一线,相继主导设计完成了《西煤场煤棚长期存煤防灭火技术研究与应用》《全断面捕尘帘升级优化》《风门闭锁绳保护装置研发与应用》等10多项技术改造项目,节约各项材料成本逾40万元。特别是他自主设计完成的《风门闭锁绳保护装置研发与应用》,成功解决了原风门闭锁绳安装不美观,易损坏的问题,还延长了闭锁绳服务寿命。
同时,他还先后参与《井下智能风门、变频风机的远程控制和监测》及《智能通风系统管控平台建设》等10多项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并分别获得矿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始于初心,成于实干。多年的刻苦钻研使夏勇在工作岗位上发生了“质”的飞跃,用他的话来说:“学习既能武装人的思想,更能让人萌生许多创新的点子,凡事都脚踏实地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