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思政故事汇】运搬工区:“大酒”到“大拿”的转变

作者: 周广琦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啪!喝!我让你喝!”2020年10月的一天傍晚,从矿区家属院A区2号楼上传来刺耳的争吵。“这才10号,已经是我给你摔的第6瓶酒了!早晚喝死你!”女人大声呵斥着的丈夫,被单位同事称为“大酒”


“大酒”姓刘,今年48岁,曾经是一名井下单位的班长,自从3年前出了工伤,告别那个岗位后,意志消沉,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要喝一斤白酒。


“重活干不了,大钱挣不到,下班没事干,不喝干嘛去?”“大酒”晃晃悠悠、迷迷糊糊地说。妻子又一次忍不住痛哭:“孩子就要结婚了,老人80多岁、身体又不好,你天天喝成这样,让我一个人怎么办啊?”


第二天,妻子来到“大酒”单位,给领导哭诉着这些年的苦。“你别着急,我来给他做工作,目前还好的是没发现他有酒后上岗情况,这说明他心里还是很明白的。”单位领导这样安慰着她。


当天,单位领导把“大酒”叫到办公室,给他倒了杯水、递上一支烟,坐在同一张沙发上,和他称兄道弟:“老哥,你工作还顺心吗?家里有什么困难吗?”然后给他讲喝酒的危害,劝告他现在的大好时光和工作岗位一定要珍惜,让他明白因为喝酒受伤害的还有他的家人,刚开始“大酒”有点抵触,但随后就开始有些感动。因为好多年没有人这么关心他了,他早已习惯被冷落的感觉。


紧接下来的日子,单位领导一有空,就把他叫到办公室拉家常,有时还带着同事到他家里,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现在矿上效益好,都在讲和美,咱首先把小家庭建设和睦,才能有矿井的和美啊,你说呢?”这是领导给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几次“大酒”还动情地流下了眼泪。


这种思想工作持续了半年时间,2021年6月的一天,“大酒”主动来找领导:“我想了很久,我不能再消沉下去了,我要给孩子做个榜样,照顾好家人,请领导监督我。”“大酒”心怀愧疚,“您以前给我讲的那些话,我都记心里去了,您能以一个朋友和家人的身份来劝我,让我感受到了您打心底是为了我好”……


慢慢地,“大酒”变成了“小酒”,“小酒”变成了“弃酒”。他一心扑到工作上,渐渐地找回了往日的自信,年底评先树优的时候,还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大家给他开玩笑:“大酒其实是大拿呀”。“这一切,离不开妻子的不离不弃和领导给予的关怀,还有同事对我的帮助,我终于和以前的自己告别了。”这也是“大拿”的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