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恪尽职守“好管家” ——记综采一区材料员张敏

作者: 张宁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综采一区材料张敏

他管理材料库房,总是精益求精;他发放材料,一定精打细算;他恪尽职守,不徇私情,宁可被人称作“一根筋”,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他就是综采一区的“大管家”——材料员张敏。

随着矿井市场化、精益化管理不断深入,井下各类材料的审批发放也异常精细。综采设备的各类配件、材料不仅数量多,而且品类、型号也很复杂。以液压胶管的两通、密封圈为例,不同型号的外观上可能区别不大,用途却完全不同。这就要求材料员必须仔细发放,否则会给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刚开始担任材料员时,张敏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将库房的每件物品都熟记在心。自担任工区材料员以来,他从未错发、漏发过任何物品,而且对每项工程的用料数量都了如指掌。

最近的一件小事,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他。

10月初,综采一区在8303工作面承担矿主采任务,各类材料的消耗也相应增加,职工反映领的部分材料不够用。于是,该区分管副区长对该区的库房进行了检查,这一查,还真发现了点问题。检查中发现,这月实际支出的材料数量比领料单上的申领数量少200多件,材料费少支出4000多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来,按照习惯,张敏发出的材料数量经常比领料单上开具的数量要少一些。“虽然少发了料,但生产从没受过影响。”张敏说,他清楚现场情况,深知领料里的“秘密”。一般在各班的班组长开领料单时,都采取宽打窄用的方法,所支领材料的数量总比实际用的多一些。为避免浪费,张敏根据每天割煤情况和检修工作量,并通过询问值班人员,对井下生产情况了如指掌,摸清各项生产工序用什么料、用多少料。因此,部分职工想在领料单上打“埋伏”,根本行不通。今年9月,8303工作面缩面造条件,领料单上写明支领扎丝30把。张敏看到领料单后,立即对前来领料的职工说:“现在上网造条件都用柔性网了,面里根本不用扎丝联网,也就机头机尾用点,哪里用得了这么多呀?”于是,他只发给了那名职工10把扎丝。

张敏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降本增效的原则。他总是要求职工在支领铲子、镐、钎杆等使用量大的易损品时要以旧换新。对于上井的旧物件,他都要一一过目,根据受损情况对物件进行归类,只要能修的就千方百计修好,尽量节省材料费用。通过修旧利废,张敏每月可为工区节省材料费3000元以上。针对当前冲击地压防治需要,每天需要在两顺槽打泄压孔,在工作面端头顶板压力大或过断层时,卸压钻经常出现卡钻,造成卸压钻损坏。有一次8303工作面过断层期间,两台卸压钻接连损坏,跟班人员立即给井上库房打电话,要支领两台完好的卸压钻下井,以保证正常工作。此时材料库房里并没有新钻,为保证现场使用,张敏顾不上吃饭,用了近两个小时修好两台旧钻,解了燃眉之急。

多年来,张敏在工作中始终不徇私情。他对各类材料实行规范化管理,对每月的物品支领、支出账目一清二楚,从没出过差错。今年3月,一位老乡因家中盖房,向张秋凭借几把铲子和扎丝,被张敏拒绝。张敏对那位老乡说:“库房的东西只能用在生产上,不能随便借人私用。”那位老乡为此和张敏闹了别扭。第二天,张敏来到老乡家中说明自己作为材料员的职责,绝不能因为私人关系损害企业利益。听了张敏一番真诚的话语,那位老乡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张敏和好如初。“当材料员的这些年,有不少人向我借库房里的东西,生产用可以,但要有借有还;私人用,对不起,一颗螺丝钉都没有。”张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