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和美星辉】情驻矿山别样美

作者: 史亚丽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在兖矿工作了30多年,我打心底有太多不舍,我们的青春奉献在了矿山,爱情在这里开花,事业也在这里扎根,矿山给予了我们充足的幸福保障……”今天(2月29日)就要退休的孙长美感慨道。

在矿山大家庭里,有许多夫妻档,他们肩负相同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互相支持、互相体贴。孙长美、李森便是其中的一对,夫妻二人扎根鲍店煤矿生产岗位,以赤子之心爱岗敬业,奉献履职;与人为善、慈孝尚德,在知足感恩中谱写着动人的矿区幸福之歌。


“她干活,我们放心”

走进鲍店煤矿生产服务中心更新厂修复车间,一片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在废旧物资分拣区,一群女职工正在认真挑拣着可用物资。“这些锚杆,拉直修复下,还可以焊接成水管挂钩重新再利用。”说这话的正是孙长美,边说边把挑选好的物资进行装车,轻松的动作与其瘦弱高挑的身材形成强烈的对比。



作为担负着全矿修旧利废工作的班组,孙长美时时刻刻把“节约经”放在嘴边。“省下一分钱,就增一分利”,作为班组里的“淘宝专家”,她不浪费一条废旧皮带,不放过一颗散落的螺丝帽,让这些废旧物资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她带领班组成员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千方百计减少资源浪费,通过小改小革、回收复用,整理打磨等措施,精心烹制节支降耗的“大餐”。近一个月来,保质保量完成了采掘工作面生产所需的各型号物料修复任务3000余件。


孙长美对待工作的敬业认真数十年如一日,作为一个扎根更新厂33年,月底就要退休的老员工,生产服务中心主任陈述栋这样评价:“活交给她干,我们最放心!”疫情期间三次封控在厂,最后一次,班组仅剩下5人,作为唯一在岗的班组管理人员,白天她忙着卸车、分拣、除锈、修复、刷漆、物料发放……晚上10点多钟再整理班清班结、发放清单及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忙得犹如陀螺,人瘦了一圈,嘴上长出了好几个泡。有人开玩笑对她说:“孙副班长,你再干一年就退休了,这么拼,图啥呀!”她爽朗地说:“咱啥也不图,就图个心安!只要在岗一分钟,我就得干好这60秒!”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对岗位的珍惜、对企业的担当。

                      “她在家,我们安心”                  

“家在孔孟乡,自古清风扬”……这首矿歌在鲍店煤矿耳熟能详。孙长美这个小家儒沐在光和热的故乡,秉承忠厚传家之道,夫妻二人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宽容谦和、和睦邻里,孩子更是品学兼优,良好的家风被邻里交口称赞。



“小美对我们两个是真上心,无论白天上班多忙,每晚她都会来我这里照看一番,有她在,我们心安。”婆婆夸赞道。婆婆公公80多岁了,家里鱼、肉、菜都是孙长美每天早起买好送过去,晚上再把卫生拾掇一遍。前几年公公得了脑梗,她和老公两人在跟前精心伺候,衣不解带,出院之后更是坚持给老人做康复,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能自行走路。“我父母去世的早,我孝顺的少,现在能伺候婆婆公公是我做儿女的福气!”孙长美告诉记者,“人要知道感恩,年轻时老人照顾我们一家,现在年纪大了,我就要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温情的土壤滋生出的总会是幸福。丈夫李森对孙长美不仅有爱情,还有敬重,结婚25年他们一直携手向前,从未红过脸。作为机电工区高级机电维修工,南北风井、压风机房这些重点机器出现问题,领导第一个想到的总是李森,无论何时,一个电话,他总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去现场,从不推诿。在导师带徒中,他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对青年职工倾囊传授,“李师傅的维修技术非常精湛,在他身上能学到很多干货!”青工高鹏点赞道。



然而谁能想到,这个憨厚的汉子,2000年曾经患上了肺癌,天塌下来的那瞬间,是孙长美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把仅仅一岁的孩子交给老人,她带着丈夫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四处求医,医院化疗的病床前总有孙长美的鼓励陪伴,直到八年后病情稳定。“遇到她是我的福气,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对相熟的人李森总是这样说。



“父母是我最好的榜样,成长中他们给我的不仅是爱,还有尊重。”现在南开大学读研究生的李庆宇是大家口中公认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品学兼优,拿奖拿到手软,优秀毕业生、优秀班干部……学校推荐他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学习,先后在阿里巴巴数据运营、新浪新闻、网易云音乐担任策略产品实习经理。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受益颇多,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工作后我也要像父母一样,修炼优秀品格,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