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争创全面一流】时萌萌:百米井下的“开路先锋”

作者: 牟羽歌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时间怎么总是不够用”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任劳任怨、履职尽责是工友对他最多的评价。在煤海挥斥方遒14年,其中12年都在百米井下做“开路先锋”,他就是综掘一区技术主管时萌萌。
“绣花精神”抓质量

自2011年毕业,时萌萌便投入到矿井发展建设中,他人如其名,平日里对工友亲切和善,大家有什么困难烦恼都爱找他交流谈心。但是一旦谈及工作,作为工区工程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他深知自己工作既是对矿井负责,更是对职工负责,因此从不敢放松大意。有时遇到工程质量不合格的情况,职工找他求情,他却一改平日的和蔼可亲,绝不“心慈手软”。从事多年管理工作,他明白管工程质量不能光靠自己去验收、考核,更需要通过管人去管工程质量。他根据各迎头不同的施工条件和支护方式,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做到有据可依。每月召集技术员、验收员开会,通报近期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和下步验收重点,“别看时主管平时总是笑嘻嘻的,但是工作起来有理有据,大家都服他!”工友夸赞道。


在他看来,如果管理将施工质量重视起来,也会带动职工提高施工标准,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总是格外高,调度协调工作,跟班下井……不管什么时候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因矿掘进方案调整,在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自己用十天时间编写完两本规程、八本措施,高强度、高难度地完成编制任务,并下井跟进施工环节,对按时推进施工进度起到了关键作用。他编制的《5316辅顺、切眼①导硐、中间巷、切眼②导硐掘进作业规程》荣获兖矿能源规程措施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匠心精神”提效能

一个工程施工需要编制切实可行的规程措施,而如何高质量贯彻落实则更为关键。通过十几年的区队经验,时萌萌发现单纯让值班人员去给职工传达,有一定概率会因为各种因素传达不到位,从而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因此,他要求技术员以“1+N”形式去传达,除了班前会,他还利用单位钉钉群、制作明白纸、给关键岗位人员电话沟通等至少两到三种方式去传达,确保传达准确无误、落实到位。遇到开门、贯通等特殊节点,他要求必须有技术员去跟班写实,核实现场施工是否与规程规定相符,是否与设计相符,将一切技术失误的可能从源头消灭。

开展工作的同时他也注重主动创新,也积极带领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并发动班子、班组长积极提合理化建议。5316辅顺东段3°拐弯后,他创新提出在图上模拟皮带拐弯读数,并在现场拐旋挂皮带中心线,安装皮带时按照拐旋方式安装,实际解决了皮带跑偏问题,较原计划节省了一部皮带安装,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5316胶顺贯通1303三回提期间,面对老巷顶板未支护,冒落后巷高近9m的高难度施工,他创新提出分层施工,采用锚索配合链子吊挂工字钢造假顶的方式,不仅解决了掘进期间顶板隐患问题,也给采煤回采期间支架接顶创造了有利条件。
“钉子精神”攻难关

由于5316工作面过老巷多,掘进工作和防冲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而技术工作压力全部压给了时萌萌。5316切眼②过五采四皮期间面临切眼8m的断面分导硐、刷宽两次架棚支护,且需要顺齐三路单体支柱,但这种施工方式在整个矿井而言是第一次,只能他自己去考虑解决。下井跟班看现场量取数据,上井画图定方案、材料、尺寸,再加工下料,三天时间不眠不休,他突破了这项技术难题,高质量完成了此项工程。

时间虽短,背后他付出的却难以计量,而这只是5316工作面掘进期间的一项难题。在掘进期间,由于工区缺少能够独立编写措施的技术员,作为技术主管的他既要干主管的活又要干包头技术员的活,只能加班加点地工作以确保掘进任务按期完成。5316掘进期间共贯通、贯通24条老巷,开门拐弯15次,平均每星期就有一个施工节点,技术组在他的带领下,攻坚克难,超前谋划,未出现因技术延误施工,因技术导致施工错误情况,为接续开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工区按时完成了掘进任务,而他的孩子却几乎从未见过父亲的身影。“当时孩子还小,我回家时她已经睡了,我出门时她还没醒,晚上偶尔碰上她醒着,结果根本不认识我,一见我就哭。”他谈起家庭的时候,总是带着愧疚和自责。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因家庭或自己的原因影响过工作进度。今年年三十,他由于食物中毒住了院,医生说需住院一星期,工友去探望的时候调侃他“好不容易放假休息,还得在医院度过”,结果初三一开工,他又准时坐在办公室。单位的同事调侃他“干活为啥这么拼”,他解释说“技术员放假回家都不在,活得有人干,那我就得带头干!”

他对自己技术管理的评价就一个字——“稳”。自2016年担任技术主管以来,他经历了无数次的施工环节,从未出现过因技术管理因素导致的巷道贯通、开门等施工错误或翻工情况。面对新的奋斗目标,他坚持以敬业和担当,直面困难与挑战,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