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争创全面一流】黄明明:“我的岗位在现场”

作者: 陈玉超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只有亲临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才能更好地指导生产”。这句话用在鲍店煤矿生产技术科业务主管黄明明身上恰如其分。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黄明明一直投身于生产一线,凭着对煤矿事业的执着追求,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管理技术人员,不负青春韶华,用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作了最好的诠释。
先过“吃苦关”
打铁须得自身硬。从事矿井技术工作,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技术人员,“吃苦关”是必须要先过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在第一时间学习、掌握各种安全知识,将各项规程措施装入脑中、深刻理解,他总是想尽办法,积极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同时,他还买来相关专业书籍,挤出业余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积极参加各项技术培训,把现场实际和纸面理论相结合,不断提高个人业务水平。

2020年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包括技术主管在内的许多人无法返岗,整个巷修工区的技术员只剩下了他自己。时间紧任务重,他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在做好自身防护后,迅速投入工作状态,学习图纸、电话沟通、编制措施……连续二十余天,他昼夜不停,加班加点,多次深入现场,标定巷道中腰线及水平高度,最终顺利完成七采二皮机头皮带基础施工,有力保障了矿井的正常生产接续。

就这样,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沉下心来钻研技术知识,通过几年的工作锻炼,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中,表现突出。2021年,被评为鲍店煤矿优秀共产党员。
“到现场去!”
“到现场去!”一直是黄明明工作的不二法宝。他给自己定了条规矩:“我的岗位在井下、在现场、在工作面。”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情况多变,工作中他紧盯现场,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跑遍了井下的角角落落。

他下井总是走一路、管一路。在井下,他时刻不忘留心观察设备运行状况,并及时向作业人员反映问题。他重点对大跨度、托顶煤、岔门区域、淋水区域等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井下巷道全覆盖,有力保障特殊区域顶板治理

工友们都说,黄工没有上下班时间,井下只要有情况,他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年365天,他休息的日子屈指可数。

他定期带领技术人员进一线、下头面,为解决生产难题收集第一手资料,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多年来,他在辅助工程上想方设法做好设计,超前制定方案,设计出来的每一项工程既经济又安全


此外,在把关设计上他也异常严谨,有时针对一张设计图,大到巷道方案的布置,小到图纸的布局、文字与标注样式、坐标闭合,他都一一细细检查。

“好的设计离不开对现场的了解。对矿井来说,一个好的设计就是最大的节约,是最有效的安全保障。”黄明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管理技术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踏踏实实为矿山办实事”
“只有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际中,才没有白学,只有踏踏实实为矿山办实事,心里才踏实。”他一直这样提醒自己和同事,并身体力行着

创新是矿井发展的“金钥匙”。他积极带动技术人员开展技术革新,先后完成“注浆锚索在顺槽沿空帮的加固应用”“掘进巷道过立交快掘工艺”“7304辅顺运输及通风系统优化”“胶轮车调头硐室尺寸优化”“三岔门犄角薄煤柱新型加固工艺应用”等一系列创新创效成果。

“黄工平常看起来比较腼腆,笑呵呵地不爱说话,但是遇到安全生产上的问题,他总能说出一大堆道理来。”同事们说,“每当遇到技术难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近年来,他着力提升工程管理水平,高标准组织完成五采水仓加固、8304工作面煤仓改造、北翼二部及南翼3#皮带巷皮带基础改造工作,为5316及8304工作面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矿井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我们当然要为矿井发展发光发热。把工作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多用心一点,就能把事情做好。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地提高技能水平,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黄明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