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选煤中心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 聚人气 鼓士气“润物细无声”

作者: 刘月伟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选煤中心把解决职工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知民意、解民忧,进一步增强职工认同感、归属感,各项工作保持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上岗宣教  开启思想引领“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根据不同时期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组织座谈交流,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倡树正确的工作导向。把学习作为武装头脑的“营养站”,主动对号入座,通过思想互动、观点碰撞、查找不足,打开思想总开关,找到工作突破口。此外,组织开展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上讲台当老师以及安全协管员有奖问答,提高职工业务技能。

支部约谈,拧紧严管干部“加压阀”。中心党总支将约谈作为党建融入安全管理的有力举措,对存在职工思想教育不到位的支部进行约谈,督促其在教育、团结、凝聚职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在此前召开的党支部约谈会议上,各车间党支部书记深刻剖析现场管理、思想教育、职工培训等方面的不足,对一些敏感问题如薪酬分配、出勤打分及时公示,有针对性地进行对照查摆,切实找准“病根病灶”。此外,在班组设立党员政工联络员,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及时倾听员工心声,抓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确保队伍和谐稳定。

民主恳谈,建好厚爱职工“疏导站”。在民主恳谈会上,有职工提出:“现场煤尘较大,建议在各皮带转载点安装喷淋装置。”职工有建议,支部挂牌改。该车间党支部书记积极向中心党政反映,纳入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当天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并明确了完成时间。  

该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民主恳谈会,利用班前会、微信群及书面形式,广泛发动干部职工提建议、诉心声。今年以来,在民主恳谈会上收集合理化建议18条,各支部书记均逐一解答,确保每一项建议都落到实处。 

“今后,我们要将民主恳谈会作为听取职工意见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解民忧、聚民心,为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中心主任李文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