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群团

幸福图景扑面来 ——“10+N”民生实事“礼包”,装着啥?

作者: 陈玉超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鲍店煤矿


翻阅鲍店煤矿的行政工作报告,民生方面着墨颇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教文卫、生活福利……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呼应民生关切。


报告提出,要在新的一年深入开展以“十件民生实事”为主的“10+N”民生实事提升行动,聚焦职工生活的诸多热点、难点,方方面面把实事办好。


字里行间,一幅色彩斑斓的幸福画卷,徐徐铺展。


如何让“民生愿景”变为“幸福实景”?如何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答案就在该矿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细节中。


烤面包、小炒肉、炒时蔬……丰富的佳肴,让职工们不断称赞。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关注菜品剩余情况,根据职工喜好,动态调整菜品种类及供应量。


“菜品的升级改善,一定要以民意为主,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真正让举措惠及广大职工。”该矿矿长徐长厚要求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持续做好需求调研,拿出“实打实”的改进方案,确保职工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这些菜都好吃,荤素搭配,营养又美味。不是矿外吃不起,而是食堂更有性价比!”谈及食堂的变化,职工杜海洋打趣说道。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在该矿,这些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因为这里处处洋溢着温馨与幸福。


在这里,有一种职工关怀叫“集体生日会”,有一种暖心假期叫“职工生日假”。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香甜美味的蛋糕、精彩纷呈的歌舞、温暖感人的祝福,集体生日会上,“寿星”们在职工的声声祝福中共同品尝生日蛋糕,许下心愿。该矿工会把暖暖关爱蕴藏在细节中,为职工准备了一场丰富有趣、甜蜜温馨的欢乐盛宴,让职工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你听说了吗,今年起,过生日能带薪休假了!”“这一天假期还可以选择在家人过生日的时候休,能陪孩子过生日了!”


对于大部分职工而言,每年的生日大多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从今年起,该矿在岗职工每年可以享受为期一天的带薪生日假,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可根据个人安排选择休假时间。同时,该矿还认真落实职工年休假制度、劳保福利、推进两堂一舍管理、畅通信访渠道等,让职工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民生改善,职工得实惠,检验着民生答卷的含金量。从入职到退休,从工作生产到娱乐生活,该矿“360度”的关怀都有。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高校毕业生座谈会上,高校毕业生各抒己见,分享工作以来的经验和收获,围绕后勤服务、婚恋交友等畅所欲言,讲述自己的“急难愁盼”问题。


与会领导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该矿对意见建议逐一回应,明确解决方案、牵头办理单位和办理时限。座谈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高校毕业生心潮澎湃,仍意犹未尽。


“工作一阵子,感情一辈子。作为暖心志愿者,能成为雷锋理发队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祝鲍店的明天更辉煌!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会退休不褪色,继续在理发队发光发热!”


“电焊岗位32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和姐妹们的真情快乐。希望矿井越来越好,只要矿山需要,我随叫随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在退休仪式上,退休职工张令景、蔡冬梅畅谈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分享退休感言,言语中流露出对矿井和岗位的款款深情和依依不舍的惦念。


茶水炉安装、健身房改造、劳保用品升级、“码上办”民生服务平台解决问题170余条、为对外开发家庭和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亲情服务400余次……


一个个数据,一件件实事,职工群众可见可知可感,标注民生福祉新刻度。如此民生暖色,折射出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映照着为民造福的底色。


“民生事始终是要事,必须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矿党委书记赵计华的话语铿锵有力,“办好民生事,没有捷径。我相信,只要我们一件接着一件做,一桩接着一桩干,等到岁末‘拆箱’,这份“10+N”民生‘礼包’,就一定能分量十足、干货满满,实实在在、诚意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