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群团

综采一区:多措并举激发劳动竞赛活力

作者: 张宁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今年以来,综采一区车间工会坚持多渠道发力,激发职工在竞赛活动中建功立业的热情,形成了以上率下、层级联动、全员参与的活动格局,使劳动竞赛成为促进工区安全生产、经营创效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该车间工会结合单位具体工作实际,制定了《综采一区劳动竞赛实施方案》,为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指明方向、定好基调。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职工群众开展调研等方式,积极听取各班组和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竞赛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汇聚起推动劳动竞赛开展的强大合力。

围绕中心工作,明确竞赛主题。该车间工会将劳动竞赛作为推进职工队伍改革建设的重要途径,围绕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开展“强素质、创佳绩、展风采”劳动竞赛;围绕工区智能化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竞技促发展、助推新篇章”劳动竞赛;围绕科技创新和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开展“五小革新”技能大赛;围绕“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全”竞赛主题,深入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将劳动竞赛与工区中心任务紧密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动员,激发全员参与。该车间工会充分利用“厂务公开”栏、钉钉工作群等平台,对劳动竞赛工作亮点、五小革新成果进行通报奖励,真正将活动的开展作为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工区安全生产、经营创效的重要抓手,动员全体职工以安全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为发力点,坚定信心,岗位创效,在全区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精准量化指标,注重取得实效。该车间工会根据安全生产实际,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由各管理技术人员负责,举办“规范行为保安全”竞赛,职工踊跃参与,达标率达到98%以上;开展“自主改善提标准、五小革新创效益”竞赛,先后完成了“信号线缠绕保护”“支架压力表连接装置改造”“除铁器报警装置”“冷却系统自动启停”等多项自主改善和技术革新项目;开展“机电保障、精采细放”竞赛,推广应用机电设备检修预警系统,实现原煤回收率95%以上,原煤产量实现稳产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