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鲍矿时讯

马亭荣膺山东能源“十佳巾帼标兵”

作者: 焦超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
山东能源集团表彰了
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鲍店煤矿女职工马亭
被评为“十佳巾帼标兵”

走进鲍店煤矿生产服务中心更新厂综合加工班的车间,机器转动声、叮叮当当敲打声演奏出动听的劳动交响曲;焊花四处飞溅、职工忙而不乱,一幅有条不紊的劳动景象……

在这个本该是男人们工作的车间里,她带领清一色的女工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华美乐章;她所在的班组多次被兖矿能源和矿表彰奖励;她本人也多次荣获兖矿能源年度先进个人、鲍店煤矿十佳安全工班长等荣誉。她就是马亭,生产服务中心更新厂综合加工班班长。

从“小白”到“多面手”

2003年7月,马亭被分配到更新厂工作。当她换上工作服,面对陌生的环境,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职业生涯。

刚开始,马亭跟着师傅学铆焊。铆焊作业是个苦差事,每天都处在焊接烟尘满天飞、噪声大的环境中,还会存在电弧光辐射灼伤的危险。面对困难,马亭毫不退缩,她坚信:只要肯钻研、能吃苦,行行都能出状元。

每当厂里有紧急任务时,马亭都是第一个赶回单位。遇到焊接难度大的工作,她也主动去接受挑战。在与焊枪相伴的岁月里,马亭的铆焊技艺不断提升,逐渐成长为单位铆焊专业的技术骨干。

2015年起,更新厂的主要工作转向井上井下应急产品的加工和工字钢、U型钢等各种支护材料的焊接。此时的马亭也意识到:仅仅掌握铆焊技术是不够的,必须把自己培养成“多面手”。

她开始学习钻床、机床、冲床等技术。对于马亭而言,这些工种都是从零开始。刚开始不得要领,她就跟着老师傅虚心学,认真观察师傅们的操作,虚心向他们请教。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等别人下班后,马亭才开始拿着废料上练习。通过坚持不懈地练习,马亭的各项技术都得到显著提升。她也从一名普通的职工,被提拔为副班长、班长。

勇挑重担的“工作狂”

念好“节约经”

“马亭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有耐心、有韧性,交给她的工作,我们都很放心”,生产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张继涛这样评价。

2020年夏季,在后勤服务中心暖气改造工程中,马亭带领班组成员,在时间紧、任务重、气温高的情况下,她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进行电焊作业,每天工作完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泡过一样。经过一个多月的加班延点,她们提前5天完成了焊接任务。所有焊接的管道没有渗水、漏水现象,打压调试一次成功,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22年11月的一个晚上,在家里陪孩子过生日的马亭接到电话,说运搬工区急需使用几根特殊单轨吊梁,需要对尺寸进行整改加工。放下手机的马亭,立刻开车从邹城来到单位,与同事一起开始工作。由于院子里照明不足,马亭就让同事手持手电筒掌灯,自己按照尺寸切割、焊接。等马亭开车返回邹城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孩子们早已进入梦乡。看到熟睡的孩子,马亭的眼里泛起泪花。

“马班长,就是个工作狂,好像永远都不知道累”,同事杨明笑着说。

2022年12月初,领导将综机中心加工集装箱的任务交给马亭。此时因为疫情原因,很多职工休班在家,面对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马亭比谁都清楚,要把所有集装箱都按照规定尺寸加高加长,任务十分艰巨。“咱们辛苦点没啥,决不能影响到井下安全生产。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项任务”,在班前会上,马亭向全班发出动员!

马亭抽调技术好的职工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集装箱的加工工作,她更是主动放弃休班,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奋战十余天,终于圆满完成了加工任务。

念好“节约经”

念好“节约经”

“小刘,切割下来的边角料,咱们也不能当废品,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马亭指着切割下来的一小块钢板说道。“马班长,这些边角料能省几个钱啊”,同事们打趣道。“可别小瞧这些边角料,关键时刻用上,就省得再切割整块的钢板了。可不能让效益从咱的指缝里溜走。”日常工作中的马亭,经济账越算越细,节约经越念越顺。

平时加工时剩下的旧管子,马亭就把他们制作成管挂钩和穿墙管。在马亭的眼里,只要肯动脑筋,废料也能变成宝。

马亭带领车间员工定期清除机床钻床油污、保养油线管路是否有漏油点、夹具是否标准、接地是否可靠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确保车间设备全部运行良好,设备完好率、利用率100%。

今年上半年,井下支护产品需求量剧增,尤其是铁鞋、单体帽子等支护产品的加工。马亭带领班组成员下料、组合、焊接,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800件的加工需求。

在她的带领下,该班2023年全年加工工字钢25000米、U型钢2000架、U型钢托盘8000件、方垫25000个、焊接护网5000平米、水沟盖板及框架1000套、风水管挂钩3000余件。产品一次交检率100%、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年节约创效达15万元以上。

与钢铁为伍,与焊花为伴。马亭恰如一朵绽放在煤海的金花,在平凡的岗位上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