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鲍矿时讯

媒体重磅聚焦“全民阅读” | “书香兖矿”何以炼成

作者: 周燕 焦超 吴杰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0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

从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已经连续11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兖矿能源职工书屋覆盖面不断扩大,模式不断创新,有效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遍地开花的读书会、讲书会,各类诵读活动精彩不断。
日前,《中国煤炭报》七版
调查栏目整版报道
“书香兖矿”何以炼成?
职工书屋如何担起
6万名兖矿职工的阅读理想?
让我们一探究竟


“书香

何以

炼成

兖矿”

周燕 焦超 吴杰

《<书香兖矿>何以炼成》中国煤炭报七版

“从经典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望三千年诗词长河滚滚,与新时代青春做伴……”新年伊始,一首《诗词论人生》拉开兖矿能源“荷韵济三”经典诵读分享年会帷幕。“荷韵济三”读书会成立6年来,其微信诵读群已有1000名会员,连续诵读接龙1696天,每天诵读接龙达550人,读书会微信群累计诵读接龙30余万人次。

兖矿能源群众性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兖矿能源把“读书育人”作为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书香兖矿”建设,构建形成“工会规划部署、基层组织实施、协会深度融合、职工全员参与”的运行机制,营造全员阅读的浓厚氛围。



01


- 建好书屋 -

延伸触角打造多元服务阵地

“要让职工切身感受到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就要把企业最整洁漂亮、离职工最近的地方拿出来建设职工书屋,让阅读融入职工生活。”兖矿能源工会副主席、群团工作部部长殷馨说。



兖矿能源工会坚持建好、管好、用好职工书屋阵地,按照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特色、有更新、有效果、有作用的“七有”标准,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建设标准,优化功能分区,建成硬件设施一流、阅读条件完善、广泛覆盖职工的读书设施网络。



目前,兖矿能源已建成职工书屋24个,其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的有8个,电子书屋9个,配备各类图书38万余册,成立读书协会15个。


鲍店煤矿投资110余万元建成泰和书院,包括单身公寓大型自选式职工书屋2个、基层小书屋53个,拥有藏书12.15万册,职工书屋面积达220平方米。



赵楼煤矿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建成集职工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职工道德大讲堂、“e书屋”于一体的“学习活动之家”阅读平台。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转龙湾煤矿职工书屋占地面积96平方米,拥有藏书7000余册,配备书桌、沙发、智能电视、茶饮设备等,满足职工个性化阅读需求,让驻外职工在工作之余也能补充精神“营养”。



“现在人们习惯于快餐式的资讯阅读,快节奏的生活让人无法静心思考。坐在书屋里,心无旁骛地阅读,才能真正进入书里,感受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这样的体验是工作之余一份难得的放松和惬意。”兴隆庄煤矿职工张进兴说。



兖矿能源机关及各权属单位在高标准建成职工书屋,引领全员阅读风尚的同时,还以书屋为载体,积极打造多元服务阵地。


各单位自发成立读书协会,建立读书群,常年开展读书征文评比,“书香达人”“读书形象大使”评选等系列活动。“荷韵济三”读书会荣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职工读书会”,济二煤矿、赵楼煤矿职工书屋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鲍店煤矿泰和书院被评为山东省第七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这里环境好,非常适合创作。”山东省邹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鲍店煤矿职工刘国庆说,“有了泰和书院这个阵地,为矿区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依托泰和书院平台,鲍店煤矿先后成立书画协会、文学协会、摄影协会、诵读协会四个公益性群众组织。各协会以泰和书院为阵地,深入基层创作更多反映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艺术作品,立足矿山、面向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矿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浓厚的文化氛围,为矿区文艺爱好者厚植成长沃土。近年来,鲍店煤矿先后走出诗人段晴、作家李舍、书法家陈彦丰、篆刻家刘国庆,还有曾经登上央视元宵节晚会的相声演员“大喇叭”于明波等文艺骨干数十人。



“学习强国挑战赛”“朗诵爱好者培训班”“青年职工联谊会”“和美文化大讲堂”……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纷纷来这里开展活动。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活动,为泰和书院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此外,兖矿能源还以“全民阅读”为载体,将职工文明创建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发展”,精心锻造“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有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02


- 读书活动丰富 -

让广大职工感兴趣、爱参与

日前,“荷韵济三”读书会走进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50名读书会成员在万仞宫墙前高声合诵《论语》经典名句,感受深厚文化底蕴,触摸千年文化脉搏。读书会成员高东光、张勇、李莹莹等共同表演了《典籍里的中国》,穿越时空与孔子进行对话。读书会成员赵秀丽即兴作诗,致敬圣贤。



2023年端午节,鲍店煤矿在泰和书院举办“粽情平安 和美诗韵”端午诗会。诗歌爱好者与职工家属们身着汉服,共赴一场古色古香的诵读经典之宴。


“读书分享活动定期举办,端午诗会已经连续举办6年。我们充分发挥泰和书院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平台作用,积极引导职工养成崇尚读书、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升和美文化软实力,打造‘书香鲍店’。”鲍店煤矿工会副主席郑晓旭说。



鲍店煤矿泰和书院成立6年来,已吸引近千名职工及家属成为会员。每年到书院“打卡”的职工及家属有5000余人次,带动200余个职工家庭参与诵读。



泰和书院积极发挥导学作用,为读书会会员配发《论语》《诗经》《孟子》等经典书籍,网上推送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系列阅读短视频,并通过经典诵读、自由诵读、读书笔记征集等形式,传承和弘扬国学。



为持续吸引职工到书屋借书、看书,保持学习热情,兖矿能源一方面将职工书屋使用融入各单位学习培训计划,将书屋作为技能培训的重要阵地;另一方面创新形式,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会、读书沙龙、经典诵读会、赛诗会等职工喜闻乐见的阅读分享活动,确保职工读书热度不减。



兴隆庄煤矿在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全员阅读”专栏,鲍店煤矿设置“文海拾贝”“国学礼承”“好书速递”等12个栏目板块,济二煤矿举办职工读书交流、亲子共读、女职工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济三煤矿设立国学大讲堂、红色讲习所等“五个阵地”,赵楼煤矿常年开展“诵读经典书目·弘扬传统文化”读书征文评比和“阅读达人”、优秀读书笔记评选表彰等活动。


赵楼煤矿阅读微视频《夜空中最亮的星》获得全国第十一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二等奖。在2022年“玫瑰书香”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中,兖矿能源共有1万多名女职工参加。济二煤矿工会开展的“魅力阅读、书香矿山”活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品牌活动(读书组织)示范项目”。



兖矿能源还将“全员阅读”融入职工家庭生活,推行亲子共读、夫妻共读,开展家风故事诵读、“情暖童心·书送未来”、图书漂流、读书夏令营、“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活动,推动了职工家庭成员共读书、共朗诵、共成长。


济三煤矿经典诵读分享年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诗歌朗诵、经典唱诗、亲子表演、元旦献歌、意境舞蹈等。在亲子诵读环节,7岁的郭子铭和妈妈合诵《大学》节选,声情并茂、抑扬顿挫、铿锵有力;8岁的任慕瑶和妈妈朗诵了《岳阳楼记》,精彩的表现赢得阵阵掌声。



2023年,兖矿能源各级工会谋划开展特色鲜明、职工喜闻乐见的品牌读书活动1100余项,力争“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声音”,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兴趣、爱参与,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03


- 尚学之风 -

让煤矿基层一线焕发别样活力

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勉励青年职工要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不断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和涵养,努力做一个有爱心、有善心、有责任心的兖矿人。



兖矿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力鼓励干部职工:“要从读书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兖矿能源前进的脚步才能更有力量,继续书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创建好、管理好职工书屋,为兖矿职工提供了综合素质提升的培训站、学习站、“加油站”,有力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建设。


在世界读书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时间节点,兖矿能源各级工会都会向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生产业务骨干等群体推荐热门书籍、经典书目。南屯煤矿工会常年开展“送安全知识到一线”活动,东滩煤矿工会实施“图书流通开放制”,赵楼煤矿多次举办“读好书”授书仪式、精品图书推介会,尚学之风让煤矿基层一线焕发别样活力。


近年来,兖矿能源上下深入开展红色经典故事品读宣讲、红色经典文章诵读分享、“党史故事我讲述”、“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诵读会等活动,全面激发职工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热情。兖矿能源女工委在孟府开展“知党恩·报春晖”主题活动;南屯煤矿工会组织开展“学五书、学规程、共撑安全一片天”演讲比赛;东滩煤矿工会自编工会干部培训教材,要求工会干部每天坚持学习1小时,每月撰写1篇学习心得,工会干部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正如济三煤矿工会副主席杨旺所说:“读书活动只是一个载体。我们将全员诵读活动与构建职工文化体系有机结合,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文化矩阵’,为广大职工家属提供了多元化的阅读空间,矿井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呈现出蓬勃生机。”



在“倡导全员诵读”活动中,不少职工养成每日读书、听书的习惯。中午12点的职工书屋,是“一杯茶一本书一小时”读书打卡时间,济三煤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付永珍正在专心阅读。她说:“作为心理咨询师,给矿工进行心理疏导时,不仅需要用心钻研专业知识,更要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读书是最好的学习途径。”



“我2019年加入读书群,已坚持1668天读书打卡。”济三煤矿运输工区李志国正在阅读《典籍里的中国工匠》,“从书中看到许多工匠的故事和绝活,他们追求极致的精神令我震撼,更加坚定了我立足岗位破题攻坚的信心。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的‘高精尖缺’新型技术人才。”



据济三煤矿职工书屋负责人介绍,2023年来书屋借阅图书和现场读书的职工分别达3260人次和9850人次。



“在机关工会开展的‘品沐书香 阅享时光’读书积分活动中,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进一步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一名机关工作人员表示,他将立足本职工作,多为企业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确保重点工作不停步。


作者 | 周燕 焦超 吴杰

来源 | 中国煤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