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鲍矿时讯

【爱企三问】将青春与热爱献给你

作者: 牟羽歌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鲍店煤矿

董卿在朗读者里曾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

2022年,我从学校毕业,在众多招聘信息中,我遇见了兖矿。幸而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与兖矿在最好的年华里相遇,也将陪伴它走向更好的明天。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这三问的答案无需回答,他们藏在煤机运转的隆隆声带来翻滚不息的乌金潮流、巍峨伫立着的主副井和储煤仓、干净整洁的街道、山水交相辉映的工广区、职工的笑容与幸福里……兖矿人在日夜坚守和岁月如歌中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回望来时的路,一代代兖矿人扎根煤海、坚守一线,从数智开采到全产业链布局,从三大基地统筹发展到境内外四地上市,兖矿人始终用热爱和奉献为国家能源安全做着积极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我们如今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应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唯有担当作为、务实敬业、勤勉认真,才能不负时代所托、兖矿所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信息爆炸、技术迭代导致知识的更新速度前所未有,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跟上时代和公司发展的步伐。身为青年一代,要始终保持学习的敏锐感、紧迫感、饥饿感,不断拓展知识边界、提升知识维度、扫除知识盲点,在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要突出学习的长远性和规划性,向“复合型人才”发展。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职工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深入一线、贴近职工,付诸实践,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公司转型、产业升级、技术革新等种种变量,青年一代要勇于抛弃经验主义和路径依赖,提升创新思维,抓住新机遇、拥抱新技术、掌握新本领、展现新作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迎着困难上、朝着问题去,增强“闯”和“试”的勇气,主动向外找新知识、新方法、新路径,外部对标学习、内部对标找差,切莫闭门造车,多下基层“写实”,抓现场实际情况,在打破和重组中积蓄新的力量。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过程中,青年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在直接的科技成果上,也要广泛传播和推广科技创新文化,用热情、创造力和实践,激励更多人参与科技创新,共同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广大青年要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企为己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技创新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悔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奋进的时代给予青年更多的施展机会,从学校走向社会,也许都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但志在千里也需跬步向前,有远大志向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任何时候都要说实话、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上级公司的指示部署看齐,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做到步调一致、进退有据,听指挥、守纪律。对政策规定了然于胸,对业务情况如数家珍,对知识技能信手拈来,对领导安排的工作立说立行,树牢“无条件执行、没有任何借口”“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理念,在对重点任务谋思路、抓举措上按下快进键,真正把速度转化为效能,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勇当“火车头”、事事争一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曲折式前进的,青年的成长也很难一帆风顺,在蜿蜒曲折的成长道路上,更需要有但问耕耘、莫问收获的格局,始终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在工作岗位上深耕细作、守住初心,与兖矿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守初心、担使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让成长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词;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年之选择,无“退缩”之路。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在兖矿能源抢抓战略机遇期,实现新一轮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一步中,青年群体更应勇于承担“急难险重新”的任务,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在兖矿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中挺膺担当、奋楫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