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鲍矿时讯

如何加强顶板支护?从这场访谈中找答案

作者: 陈玉超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鲍店煤矿




3月13日,在鲍店煤矿泰和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加强顶板支护 筑牢安全防线”专题访谈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镜头对准了今天的主角们——掘进工区区长孙振伟、党支部书记姜志均、主管技术员杜建新、工长张忠厚。



大家围坐一圈,紧扣顶板支护主题,谈感受,谈思考,谈问题,措施……畅所欲言。


煤矿五大灾害中,顶板事故最为常见。如何正确认识顶板支护和掘进进尺的关系,坚决守牢头顶“一片天”?如何科学编制规程措施,保障顶板安全?如何明确顶板管理责任,压实到人?如何狠抓现场管理,做好监督验收把关?……


主持人抛出的一系列问题,直击顶板管理的难点和关键点。


顶板管理与掘进进尺是掘进工作面的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巷道支护、 掘进工艺、掘进设备等一系列环节……矿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的目的,就是要求恪守职业道德底线,将工程质量当做头等大事处理。”孙振伟回答。“首先是现场勘察,确定施工地点环境,再查找相关地质资料……完善工程质量验收制度,做好各类验收记录。”作为技术主管,杜建新补充说



顶板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关口前移、源头防范。如何让现场施工人员真正注重顶板安全,从管理上让职工做到规范执行、按章作业?


“现场施工过程中,我会带头执行规程措施……安排工作时,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工长张忠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没有精细规范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就没有稳定的顶板安全形势。怎么理解好安全标准化,从哪些方面着手下功夫,是一个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


要落实好“七化”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合格严格按照规程措施精准施工努力做好巷道一次成型;物料堆放应该整洁有序,让人感到心情舒畅……观众席上,奋战在一线的业务骨干,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纷纷各抒己见。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分类指导、分级管控、定期排查、超前治理”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规程措施、严格执行顶板管理规定,时刻绷紧安全弦;坚持学标准、用标准、按照标准干,坚决贯彻“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加强工程质量管控,全面细致开展督查,杜绝隐蔽工程出现……观念在碰撞中达成共识,措施在交流中悄然而成。


访谈结束后,大家余兴未尽,依然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让顶板支护做得更好,为矿井安全生产赢得主动。

图文:陈玉超 丁宁 张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