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创效

【和美鲍店人】付洋:一纪坚守 煤海放歌

作者: 苏腾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微信图片_20211112162134

坚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不离不弃的忠诚和爱。一纪的坚守,与煤海为伴,他把个人的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一纪的坚守,是青春的奉献,他用无怨无悔谱写出一曲最美的赞歌。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的付洋,2009年6应聘到鲍店煤矿综采二区工作,从此立下了“扎根矿山、奉献青春”的铮铮誓言。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集团公司表彰为“优秀见习生”。参加工作12年来,他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矿“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
刚到采煤一线的时候,付洋深知书本理论不等于现场实践,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空杯心态”和“海绵精神”,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向现场学习。井下现场只要有重大检修或生产事故时,他就盯在现场看、问、学;如果交接班的时候,关键工序仍旧没有完成,他就留下来,继续接着看、学。加班延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也练就了他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
担任技术员期间,付洋注重加强对自身业务的学习,细心观察、积极指导工作面生产,针对现场出现的各种情况,超前编写规程措施。从规程到现场、从措施到操作,严把安全关口,现场跟踪查找和分析问题根源,超前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工作面稳产措施,尤其在首次开采倾向大倾角6310工作面超前采取措施确保运输机稳定,保证工作面安全生产。
2016年11月,付洋被提拔为副区长。多年的摸爬滚打,让他养成了务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每月足额完成跟班盯岗任务,始终做到与职工一起同上下井。2017年6月,8301工作面开采初期,工作面过断层,顶板破碎严重,经常发生冒顶,严重影响工作面正常生产。作为生产副区长的付洋第一个站出来,带领职工扛单体、抬工字钢、打单体、维护顶板。在处理破碎的顶板时,顶板上的矸石随时有掉落的危险,付洋在现场带领职工先做好临时支护,为顶板铺上网、砸上铁管子、穿上工字钢、打上单体进行支护,完满完成工作任务。
2019年,对于付洋和综采二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公司首个智能化工作面在工区所在7302工作面建成,为了在区队推广先进的采煤工艺和技术,加快工作面智能化建设,付洋坚持强化理论学习、紧跟现场实践,试验并优化工作面自动割三角煤、自动放煤、自动找直等智能化工艺。他采取网络学习、现场放映和骨干讲述等多种方式,对职工进行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职工技术业务素质,为成功打造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行的智能综放工作面提供了保障。

他精心总结工作经验,撰写的《综采面扇形开采工艺技术应用》《井下机电设备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影响探讨》《综采放顶煤采煤法高效安全应用的问题分析》《综放工作面综合防尘技术与应用》等多篇论文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其中《综放工作面综合防尘技术与应用》获得矿科技项目二等奖,参与的《转载机头管线吊挂自移装置》项目一等奖,组织的QC小组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

2021年10月,付洋被任命为综采一区副区长。在新的岗位上,付洋迅速进入状态,投身到7304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中。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对付洋来说,工作以来的这12年,是他努力拼搏、奋斗成长的一纪。作为新时期的煤矿追梦人,他将守好青春舞台,用汗水浇灌青春,把青春刻在企业发展的年轮上,继续唱响属于他和企业的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