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暖心志愿服务
暖心鲍店

【和美鲍店人】梁庆朋:创新赋能行致远

作者: 张耀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微信图片_20220104163444

      2005年,23岁的梁庆朋从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怀揣梦想入职鲍店煤矿。参加工作不久,他便感到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下定决心潜心专研积蓄力量,自己定下了学习目标和前进方向。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梁庆朋先后获得矿及集团公司先进个人,带头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矿及集团公司大力表彰。

潜心专研积蓄奋进力量

2006年至2015年,梁庆朋干了十年的调度员,这个岗位对他来说专业对口,可以施展自己所学。十年磨炼,让他熟知矿井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系统,熟知井下巷道布局,为他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刻苦学习的他考取了嵌入式系统设计师等多个专业资格证书,自身知识储备日益丰富。2011年,他小试牛刀,带队设计了矿换热站监控系统,自己设计程序系统、自主开发控制软件,实现了换热站自动监控等功能,获得矿领导的高度赞评。

2015年,梁庆朋调入机电管理科负责电量统计和设备管理工作。在电量统计工程中,他发现这项工作一直以来只是简单的统计,没有形成系统的汇总分析制度。他带着机电工区的技术员跑遍了井上下所有的用电岗点,把用电设备、电表全部核实记录,绘制形成了全矿用电记录。在统计过程中,他发现有五、六处用电异常地点,电量输出与实际耗电量对不上账。他仔细查看现场,发现外接电现象严重,便上报消除外接电,每月为矿上节约电量近50w度。

2016年,矿决定整合井下安全生产监测系统,以提升矿井信息化程度。被委以重任的梁庆朋带着队伍先后完成了工广区视频监控系统安设,井下安全生产监测系统、工业云系统及调度系统升级改造等多项重点任务。

蓄势勃发巧布5G大局

2020年原兖矿集团承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鲍店矿肩负着智能化综放工作面远程一键启停、井下监控画面实时传输、井下视频通话等重要场景展示任务,这些都离不开5G技术的支持。为保证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5G信号畅通,梁庆朋使出了浑身解数。

井下地质条件复杂,5G通讯设备安装难度大大提高,梁庆朋带着矿通讯队和“互联网+”工作室人员把7302智能化工作面摸了个遍。“信号是直线传输,巷道拐弯处、煤岩突出的地方,都会造成信号中断,为了确定5G基站的位置,我们一共制定了十多套方案。”梁庆朋介绍道:“我们有一个特别优势,那就是前期井下万兆以太环网的安设,为搭建5G基站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5G基站和通信设备的安装是个细活,容不得半点疏忽。为保证安装质量,梁庆朋坚守在施工现场,熔接光缆、线路调试,每一个关键环节都亲自把关。“一旦出错,后期排查费时费力,一定要提高安装质量,必须确保一次成功”,这是梁庆朋在现场说的最多一句话。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梁庆朋带着队伍先后完成了7302工作面、七采区远距离集中供液硐室、X-F1断层探巷三个关键点的5G安装,并顺利完成调试投入使用。

“现场会上7302工作面演示一键启停时,我特别紧张,生怕出现问题。视频连线结束那一刻,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梁庆朋如释重负。

2021年,矿智能化建设迈入新的阶段,成立了智能化建设推进办公室,梁庆朋被任命为办公室主任,负责矿5个专业、28个智能化项目的推进、协调、汇总、监督考核工作。

面对繁重的工作,梁庆朋坦然说到:“矿井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我和我的团队将尽职尽责,用智慧之匙打开智慧矿山的大门,推动矿井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