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暖心志愿服务
暖心鲍店

【和美鲍店人】武保中心二号岗女工:芬芳煤海“花木兰”

作者: 郑丹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微信图片_20220105164723

在鲍店矿,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是女儿、是母亲、也是妻子……她们没有人人皆知的光荣事迹,只是处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职工。然而,她们却用实际行动证明:煤矿不仅仅是男人的世界,保家为矿也不仅仅是男人的专利,女汉子同样也可以!她们,就是武装保卫中心二号岗的女工们。

坚守:责任在肩

爱美是每一位女人的天性,每个女人都喜欢用美丽的着装妆点自己,用精致的妆容展现自己。然而,在武装保卫中心这支女工队伍里,这样的机会却不属于她们。

她们每天穿着一身墨蓝色的制服,宽大的衣服遮挡住她们妖娆的身姿,却抵挡不住她们严谨的态度。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她们都坚持耕好“责任田”,工作时的那股冲劲儿,跟男人一样。

2020年7月的一天,有两名妇女趁上班高峰期企图进矿洗澡,执勤人员房艳艳看她们没有证件,就果断拦下。其中一名女子看无法进矿,就对执勤人员进行辱骂,直到报警后,两名女子才悻悻离开。

二中队队长马平说:“我们的女队员,在执勤过程中多次遇到类似情况,她们时刻不忘文明执勤,受了委屈只能往肚里咽。”

在日常的工作中,她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无论是不法分子还是闲杂人员,都无法通过这道“铜墙铁壁”,多次抓获盗窃矿用物资的人员。面对不法分子的威胁、恐吓,她们毫不畏惧,坚信“邪不能胜正”。

“守护矿井的安全、严防矿用物资的流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二号岗工作了20年的邢立敬说。

服务:春风化雨

阳光的笑脸、标准的敬礼,来过鲍店矿的人,都会对二号岗的这群女工印象深刻。她们,已经成为和美鲍店的一张靓丽名片。

“你好,您有什么事吗?您要找谁?您遇到困难了吗……类似这样的话已经成了我们的口头禅。”“工作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都会用文明热情的服务对待他们。”马华、房艳艳先后说。

就在几天前,一位老人拄着拐棍,颤颤巍巍地来到矿门口。当时正值马华当班,马华立刻迎上去询问老人。从老人口中得知他是来交电话费的,马华立即进屋搬个凳子让老人坐下。看着老人的腿脚不方便,马华决定自己帮老人去一趟通讯中心缴费,随后详细询问老人的电话号码、姓名,把费用交齐。“太谢谢您了,”老人不住地夸马华是个好心眼的姑娘。

日常工作中,武装保卫中心女工们用春风化雨般的言语,温暖着来访人员,处理着各式各样的问题。乐观、积极、踏实、向上,这正是她们独有的魅力。

抗疫:奉献无悔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矿二号岗成为疫情防控要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二号岗的女工们克服家庭、生活等诸多困难,日夜坚守在防控工作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为稳控矿区疫情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朱信云的丈夫在矿山救护大队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常年在内蒙。她上有需要尽孝的老人,下有需要抚养教育的儿子,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个人奔波忙碌。工作执勤站岗时,她不停地为职工测体温,查控各类车辆、外来人员,还要检查健康码、登记、消毒……一个班下来累得不想说话。下班后,她先去陪伴老母亲,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然后马不停蹄赶往家中照顾独自在家的儿子。她的个人困难没有告诉任何人,30多天一直坚守在岗位。她说:“我们这些姐妹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们克服一切困难也要顶上。”想到那几个月来自己一个人的苦苦支撑,朱信云几度哽咽。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二号岗的女工们没有退缩,没有抱怨,而是用持之以恒的热情、严谨细致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守好每一班岗,在平凡岗位上彰显着“巾帼”风采。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矿山最美“花木兰”,时刻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