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暖心志愿服务
暖心鲍店

【和美鲍店人】田栋:焊花中绽放青春“烟火”

作者: 焦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 和美鲍店

走进生产服务中心机修厂铆焊车间,滋滋啦啦的响声传入耳畔,绚烂的焊花从狭小焊缝中跳跃迸出。“人就应该像这焊花,无论在哪条焊缝上,都要激情四射地发出光和热。”电焊工田栋如是说。第二届“兖煤工匠”评选活动中,已在铆焊岗位上默默奉献20年的田栋获得提名奖,让更多的人知晓了他。

在磨砺中成长

2001年9月,刚参加工作的田栋被分配到矿机修厂铆焊车间,成为一名电焊工。

“当时的铆焊车间,不但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也很大,每天工作都特别累。到了夏天,车间就像蒸笼一样闷热。干完一个活儿就会被焊烟醺得头昏脑涨。”每每回忆工作之初的情景,田栋颇为感慨。“刚开始也想过找领导调岗位,但师傅们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让我也想干出点样儿来,不让他们失望”。

为能尽快掌握焊接技术,田栋每天跟在师傅身后当“尾巴”,用心揣摩师傅在焊接时使用的操作手法,将关键环节和不懂的地方一一记录在本子上。趁着师傅休息时,他就拿出来向师傅请教。每当学到新技术或者请教完问题后,他就在废料上反复练习。业余时间,他还经常到书店购买铆焊技术方面教材,回来认真学习实践。

就这样边干边学,田栋很快掌握了较为全面的焊接技能。久而久之,接到一些有难度、标准高的工作时,师傅们也慢慢放手交给他来做。班上的脏活儿累活儿,他也总是抢在前面。

随着几位老师傅相继退休,田栋逐渐挑起班组大梁,成为班组的技术大拿,2016年起,被任命为铆焊班班长。

在创新中前行

田栋把激发职工的技术创新热情、保持班组创新活力,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他带领班组职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长久以来,在焊接长管件、大管件时,需要借助很高的工作架,滚动起来不但费力,还有倾倒砸脚的危险。焊接工人要在半蹲和仰头两种姿势中切换,以至于每半小时才能得到休息。“这种费时、费力还不安全的方式,咱们必须得改进。”在班组会议上,田栋提议。他带领铆焊班成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制作了初代辅助焊接器。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良,辅助焊接器终于定型。由轴承、连接轴和支撑架组成的辅助焊接器支撑架高度低,只需将管子放在4个轴承之间,摩擦力大大减少,职工可坐在木凳上操作,不仅节省了时间和体力,焊接出来的产品质量也大大提高。

2018年,田栋的班组接收自动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新装备的应用虽然提高了生产效率,但会在切割金属过程中产生烟尘,不符合环保和职业健康要求。田栋通过反复研究,带领班组制作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移动式烟气净化装置,成功解决了烟尘问题,被评为矿创新创效成果二等奖。 

做新时代的“电焊工”

新时代的电焊工是什么样子?在田栋看来,是“安全、高效、精益”。

每天与电焊、气割打交道,危险无处不在。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一次特别的经历让田栋记忆犹新。在电焊作业时,焊花飞溅到有破损的乙炔管上,立刻引发了燃烧。幸好同事们发现及时,扑灭了火源,确保了安全。

每天班前会,田栋强调最多的就是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仔细检查电焊机接地、电焊钳线绝缘是否良好、接头是否牢固……

“这些要求,也许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我每天还是得说,因为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田栋说。

2019年11月,矿急需500件大尺寸特制U型棚卡。接到通知后,田栋没有马上开工,而是带领班组成员设计模具图纸、计算角度、模具间隙等,研究出最节省的制作方案,最终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节约了7万余元成本。

“随着数控等离子、火焰切割机等设备的应用,也对我们铆焊工作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田栋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他带领班组严抓质量提升,针对管接件焊接质量合格率较低的情况,通过现场调查和数据分析,找出了影响焊接质量的主要问题,并通过岗位培训、技术比武、市场化考核等措施,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他们班组凭借“提高管接件的焊接质量”管理课题,获得2019年“煤炭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田栋说:每次拿起焊枪,就好像一次与好友的对话,那飞溅的焊花,便是心中最美的烟火。他把平凡岗位当作人生的修行,在“浮躁”的社会里,坚守着内心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