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暖心志愿服务
暖心鲍店

【和美鲍店人】刘坤:“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作者: 李宁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机电工区主井班班长刘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刘坤只有高中学历,起点要比同时参加工作的青年职工更低一点,但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坚持把最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努力把自己从“潜力股”转化为“绩优股”。
2015年,刘坤通过了集团公司招工考试,被分配到机电工区主井提升班,成为了一名矿井维修电工。刚参加工作的刘坤对煤矿心存敬畏,他深知从事维修电工专业性强,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干不好工作的。在师傅的带领下,他从基础知识学起,买书籍、记笔记、画原理图,仅参加工作的前2年,工作笔记就写了十几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专业知识、心得体会和经验教训。他凭着勤奋刻苦、踏实肯干,多次取得技术武第一名的好成绩,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被提拔为工班长。
主井提升班是矿井提升的咽喉,机电设备种类多、数量多,现场情况复杂多变,工作非常紧张,责任极其重大。这种特殊条件,需要更加规范的现场操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刘坤每天安排工作的同时,都会开展一次精简版“安全警示教育”,把以往的经验教训唠叨唠叨,有针对性的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叮嘱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不安全坚决不施工。坚持“任何人都不能逾越安全红线”理念,遇到职工冒险蛮干、违章作业,他绝不留情,严肃考核。在他的带领下,实现班组连续5年无事故。
工班长既是战斗员,也是指挥员。一名优秀的指挥员,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丰富的现场经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能力,同时还要有反应迅速的大脑以及超前预判的眼光。班组职工总是戏称他“两圈”,因为刘坤坚持每天率先到岗,先去现场仔细巡检一圈,做到对设备状态心中有数,再静下心来把当天的工作任务和安全管控细节在脑海中放映一遍,确保工作安排到位、安全管控到位;坚持每天最后离岗,在当天的工作任务完成以后,他会到现场再检查一圈,认真总结当天工作,反思存在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完成全部工作后才能放心下班。
工班长的一言一行处处影响着班组职工,刘班长深知打铁必须身硬,为人做事,必须让大家心服口服,这样才能更加安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重大检修任务时,他坚持打连勤,连续3天吃住在班组;工作任务不紧张时,他顾全大局、发扬风格,主动让出双薪名额,让其他职工“多挣分”;逢年过节加班时,他总是说“我一个大龄单身青年,从哪过不是过”,让本该值班的老师傅回家团聚;他利用自拍的方式,制作机电设备应急处置流程视频,大幅缩短夜间应急处理设备故障时间,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大家常说“班和万事兴”,就是对班长刘坤的充分肯定。
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必定是一支优秀的队伍。优秀的队伍必然少不了先进的班组文化,班组文化更是工班长能力的重要体现。在近几年的班组管理中,他总结出“狠抓安全当标杆、公平公正做表率、科学管理站排头、工作落实做示范、班组建设争一流”35字班组文化。全班职工都相信,也会支持刘坤,带领班组越走越好。
有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优秀团员”、“优秀工班长”、“矿技术比武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光环照在刘坤班长身上,他用创新的思维、踏实的态度、进取的脚步描绘了新时代爱岗敬业工班长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