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大兴学习之风征文】齐知利:创新写作方式提高工作能力,争做符合岗位要求的合格文字秘书

作者: 齐知利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深入系统的阐述了创新的来源、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战略,对我们创新开展文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启迪作用。当前,公司的改革、矿井的发展、岗位的性质,对文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文字秘书,我们要从《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感悟工作方法、创新写作方式、丰富文章内涵,不断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写作方式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中强调,作为秘书人员,要随时随地都加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在创新的七种来源中指出:最常见、最显而易见的创新模式就是知识和技术的新变革。因此,我们要深度研读与行业、企业有关的方针政策,积极学习上级讲话、工作报告,动态了解公司发展方向、准确领会领导意图、系统掌握工作重难点,思考如何将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更好的应用到文字材料中,始终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新写作方式要把握原则。《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指出创新的原则为“某些事要做,某些事不要做”,同时也指出“创新的产品要让普通人都能够操作”。根据实际工作看,在起草讲话、汇报、演讲稿等文字材料时,我们要坚持“晦涩难懂的句子不用,通俗易懂的句子多用”,用简单恰当的语言准确表达中心思想,既让读者读的朗朗上口,又让听众听得明明白白。特别是,在引经据典时,要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原则,综合考虑材料应用场景、受众文化水平、最终表达效果等因素,合理选择恰当的典籍故事,既不能“曲高和寡”,也不能“文不符题”,一定要做到“雅俗共赏”,确保所引之言能更好的烘托主旨。
创新写作方式要适应形势。德鲁克认为,创新的程序需要指的是:我们根据程序推算一下,这件事就必须得有变化。就公文写作而言,我们要适新应变,及时根据形势变化,创新写作方式、写作技巧。比如,自能源集团战略重组以来,先后提出“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和“争当七个示范”等新要求,我们要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将新理念、新论述更新到文章中,确保文字材料常写常新。再比如,领导班子调整、新装备技术投入使用时,我们要敢于打破固有写作思维,及时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调整框架结构,积极推动文风变革,确保所写材料方向不偏航、内容不漏项、质量不掉档。
创新写作方式要合理立意。千古文章意为先,意高则文胜。撰写和评价文字材料,首先要审视其观点是否正确。我们要充分认清“公文写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职能定位,坚持符合实际、求同存异,在系统研读同类文章的基础上发散求异思维,不断探索提炼新观点、新方法,并创造性的加以应用,以此强化语言论述的针对性,提高公文写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们要充分认清公文写作的“被动性”和“服从性”,始终以领导意图作为指导方向、以方针政策作为写作依据,全面调查研究工作信息,深刻把握问题本质,用准确恰当的词语客观描述事实,确保立意准确、符合实际、言之有物。
创新写作方式要坚持写作。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分享了四种企业家战略,其中一种为“孤注一掷”战略,即:认定是优质产品,就全力打造。对于文字秘书而言,写作能力的强弱关乎着服务质量的高低,手中的“笔”就是我们的“优质产品”,必须全力打造、笔耕不辍。同时,如果将“孤注一掷”战略赋以时代的内容,那便是“结硬寨、打呆仗”。因此,我们要养成“多听、多读、多记、多写”的良好习惯,夯实筑牢写作基本功,不断提升写作能力,力争多出新品、精品。我们要有“一生只爬一座山”的坚守和执着,在扎根“文”山中书写担当,在与笔墨相随中提升能力,在默默耕耘中成就自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总之,本人通过学习《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就如何创造性的开展文字工作浅谈了一下个人体会。但实际工作中,我们仍需牢记“文无常式思有式,水无常形器有形”,在符合逻辑、契合实际的基础上,创新写作方式方法,做出出彩文章。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文字秘书,乃至成为更高水平的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