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思专栏

【爱企三问】用四爱把“示爱”变为“是爱”

作者: 李前峰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倘若把“示爱”比作惊雷,那“是爱”便如细雨,一个轰轰烈烈,一个润物无声,就如帅气的小伙爱上美丽的姑娘一般。对兖矿而言,用什么可以把员工的“示爱”变为“是爱”?



对兖矿要“热爱”。对兖矿的“热爱”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口、心、行”,“口”最低层次,典型的“示爱”,语言再感人肺腑,却也有待考验;“心”立于中间,源于内心,或许你会疑问,内心的“爱”为何不是最高?只因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归根结底,对兖矿来讲最重要的还是发展,倘若“空有报国志,无奈才疏浅”,也不是企业真正所盼;“行”则为最高层次,立足岗位、发挥本领,虽字字不提爱,却事事都是爱。


对企业而言,能轻易放下的,那不叫热爱。真的爱企,即要情深意浓,又要不离不弃,即要相依相随,又要初心不变,正所谓“初见乍惊欢,久处仍怦然”,对无数人而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他们对兖矿最真的热爱。


对岗位要“钟爱”。就兖矿无数个岗位而言,只有性质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回眸兖矿高速发展的历史轨迹,无数人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只因“钟爱”二字。


“立足机修小岗位,成为齐鲁大工匠”,那是兖矿对技能大师周朋云“钟爱”岗位的馈赠。“干一行、爱一行、匠心筑梦写辉煌”,那是时代对工作狂人丁奇“钟爱”岗位的写照。


无论昨天的雄心壮志,今天的奋力拼搏,或是明天的梦想成真,到最后我们才发现,真正给予我们勇气、自信的,往往是我们最为忽视的岗位,正所谓“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对无数人而言,“立足当下、拼搏奉献”是他们对兖矿最浓的深爱。


对同事要“尊爱”。“人心齐、泰山移”,“凝心聚力”对兖矿的高速发展可谓重中之重,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是对同事要“尊爱”。对同事“尊爱”切忌两个“是”:万不可自以为“是”,万不可太把自己当回“事”。战国“将相和”就是很好的例子,廉颇因劳苦功高,又因蔺相如出身卑贱却与自己同位而处处为难,而蔺相如却避开冲突,处处尊爱廉颇,等廉颇意识到错误后负荆请罪,表达了自己对蔺相如的尊爱,最终二人成刎颈之交,相互合作,赵国安康稳定。


海水有尽头,月亮有圆缺,人间有不足,但只要有“尊爱”,就能激发每个人最强的战力,正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对无数人而言,“万夫一力、所向披靡”是他们对兖矿最深的感恩。


对自己要“自爱”。自爱是一种力量,它提醒我们自信,教会我们用坚持不懈的勇气唯旗是夺、奋勇向前,这是雷厉风行的引线;自爱是一种境界,它提醒我们冷静,教会我们承认优点,不纠结于缺陷和眼前,这是思路创新的源泉;自爱是一种态度,它提醒我们宽容,教会我们敢于对不正之风说不,这是敢作善为的前提。


对兖矿而言,假若我们都不懂得拿什么来爱自己,又何谈爱企业?世风中,自爱是信物;奋斗中,自爱是阳光;人海里,自爱是导航。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所用”,对无数人而言,“自信自爱、实干奋斗”是他们对兖矿最重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