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和美鲍店人

【和美鲍店人】杜建新:平凡岗位谱“华章”

作者: 陈伯峰 焦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 和美鲍店

和美鲍店人
HE MEI BAO DIAN REN


 “把平凡的岗位做得不平凡,将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这是一位青年技术人员的座右铭。他的名字叫杜建新,现任掘进工区技术主管。
初识杜建新,给人的印象是不善言辞、憨厚朴实。了解他的人,都会对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印象深刻。今年38岁的他,已经在煤矿耕耘了14个春秋。
2008年8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系的杜建新扎根到鲍店煤矿巷修工区,一直从事基层技术管理工作。刚参加工作,他就感受到不小的压力。从课本所学的那些知识,已经不能适应矿井工作需要,必须从头开始。那段日子里,他每天往返于单位和公寓,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业务知识中。
2008年12月,为了处理一起井下设备故障,杜建新跟着师傅在井下忙碌了十几个小时。上井后,他顾不上休息,捧着图纸一直追着区队的技术人员询问,弄懂了故障发生的原因后,他才回去休息。回忆起那段时光,杜建新依然充满感恩:“区队的领导和技术人员,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使我学到很多东西。”
2014年,杜建新被提拔为巷修工区主管技术员。职务的变化让杜建新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更大了。2022年年初,他调入掘进工区担任技术主管。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懈的努力,他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杜工非常善于抓细节、讲标准,他的认真细致是出了名的。”一直与其共事的技术员赵善安道出了杜建新的管理“风格”。技术管理是矿井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石,是矿井安全生产长久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杜建新更深知这一点,在工作中每一个相关环节都进行仔细推敲,严格把关。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积极培养新人,加强对近几年新分大学生和技术人员管理,强化对他们的培养和锻炼,使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和胜任目前的工作。“每次遇到不懂得问题向他请教时,他总是先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帮忙解答。”大学生刘思齐说道。目前,他培养的多名技术人员都已走上重要技术管理岗位。
杜建新常说:“安全关系职工健康生命,家庭幸福,一刻也不能松。”他把强化安全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制定月度、季度、年度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结合工区实际开展了“四个一”活动。每天班前会,由技术人员讲解一道安全或设备操作方面的难题;每周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知识应知应会综合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持之以恒开展“四个一”活动,使职工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安全业务素质大幅提升,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每逢周五,他都亲自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详细剖析本专业煤矿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都会结合学习谈体会和感想。他常说:“吸取事故教训,总结经验,可以达到“他人亡羊,我也补牢”、“他人吃一堑,我也长一智”的效果。”
结合区队工作实际情况,杜建新提出并成功实施应用了“抓质量保安全”和“抓质量保效益”的“以质保安、以质兴区”的工作思路,在抓质量的过程中,他倡导“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化质量标准,强化质量控制,严格质量考核。在5316设备安装通道生产任务中,无论掘进生产、设备维修,还是轨道铺设、机械安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相关质量标准组织施工或进行作业。
他创新推出了质量“零问题”交接班制度,对现场发现的各种质量隐患或质量问题从不搞限期整改,而是全部实行当场处理,有力的保持了各类质量项目的动态达标和受控。在工作现场,他注重发挥高级工、技术尖子、老工人等“质量能手”的作用,开展了高级工、技术尖子、老工人等“质量能手”向新工人传授质量技术“口对口”、“手把手”活动,从而建立起了科学规范、合理有序的“质量作业保障网络”。
杜建新面对所爱的煤矿事业,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坚守岗位,在默默的奉献中无悔地追求、实践着自己的理想,用实际行动和精益求精的信念,不断攀登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