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群团

综采一区车间工会:强化群监队伍建设 严把安全生产关口

作者: 张宁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 鲍店煤矿

综采一区车间工会为充分发挥群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把关作用,采取多项举措强化群监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群安工作效能,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健全队伍,加强管理。为确保劳动效率最大化,这个车间工会根据各班工作实际,及时优化群监员队伍,确保群监员队伍健全、在各班组分布均匀。他们对群监员基础信息进行重新整理,并建立“群监员工作交流群”,及时了解、掌控群监员队伍状况。制定群监员组织管理月报表,及时对群监员的任免情况进行统计建档,并上报矿工会备案,保证群监员队伍不缺员、不断档。

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坚持每季度对群监员进行安全履职专项培训,引导群监员牢固树立安全统领观,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仔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把安全关口,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采取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岗位操作相结合的形式,组织群监员学习安全理论知识和常见事故的预防措施,不断提升群监员危害辨识、分析和处理安全隐患的能力。

严格要求,细化标准。要求群监员班前做到“三个到位”,即走动巡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安全叮嘱到位;班中坚持“三项检查”,即检查职工劳动保护是否穿戴齐全合格、检查职工是否严格遵守岗位规范操作标准、检查操作规程是否符合规定;班后要把好“三道关口”,即把好现场环境关、把好现场交接班关、把好设备工具验收关。

加强考核,强化督导。每月对群监员履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每名群监员工作开展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根据群监员排查、上报隐患数量,确定群监员津贴发放金额;对工作不积极、履职不主动、指标未完成的群监员,给与减免当月津贴的处罚,并由群监组长对其进行谈心教育,督促其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发挥安全卫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