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群团

【服务型科室创建】消暑度夏送清凉 工会(党群工作科)拿出“分秒必争”的诚意

作者: 齐知利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2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一分钟,60s,能干什么?对工会(党群工作科)来说,一分钟,他们能提供一份防暑指南,指导全体职工科学度夏;一分钟,他们能送上20余份冰镇凉饮,帮助职工群众清热解暑;一分钟,他们能为职工子女提供精彩纷呈的暑期课堂,解决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他们用60秒的时间,解读工会效率、工会担当、工会作为,用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的幸福指数。

入夏以来,工会(党群工作科)聚焦“时间、空间、职工需求”三个维度持续发力,细分时间段提供精准清凉服务、科学合理设置惠工驿站、围绕职工急难愁盼开展工作,拿出“分秒必争”的诚意,为保障职工清凉度夏,写好消暑度夏“大文章”。

面对高温天气,他们制定“300秒”防暑指南

工会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灵活运用“影、音、声、色”等方式,录制防暑降温“5分钟”小视频,以“易接受、能听懂、可操作”的方式,为职工群众讲解生活起居、饮食方面应注意的事项,普及空调的正确使用方法和防暑降温小常识;契合地面生产岗点工种实际和季节性特点,开展“匹配式”宣讲辅导,通过举办“微型”讲座,将防暑降温宣讲由“大锅饭”转向“精品私厨”,形成了“覆盖全面、务实有用”的防暑降温宣讲模式。

面对灼灼日光,他们打造“10分钟”清凉圈

职工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到哪里,清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工会聚焦防暑降温工作“常态开展、长效运行”,充分发挥惠工驿站等现有资源优势,强化空调、直饮水、防暑降温药品、雨具等物品供应,全力提供“热能避暑、渴能饮水、累能歇脚”的一站式清凉服务。目前,工会累计在煤质发运中心、生产服务中心、井口等地点开放5处惠工驿站,服务范围覆盖矿区人员密集场所,为职工群众打造了“间隔1公里、步行10分钟”的清凉圈。

面对关键时段,他们提供“1小时”精准服务

每天13:30-14:30,是职工下井较为集中的时段,也是开展送清凉活动的最佳时段。工会紧盯“黄金时段”,以“消暑度夏嘱安全,惠工同行促生产”为主题,成立多支服务队伍,到生产区队、地面岗点常态化开展“送清凉、嘱平安”活动,为一线职工送上清凉祝福,叮嘱增强安全健康意识,有效消除了夏季心浮气躁心理,进一步增强了职工遵章作业、安全生产意识。活动开展以来,已发放西瓜8580斤、菊花茶520包、防暑降温用品1000余套。

面对职工期盼,他们守护“2小时”户外清凉

连日来居高不下的气温,让户外劳动者面临巨大“烤”验。部分户外劳动职工通过矿“码上办”民生服务平台,提出了“更改上下班时间”的意见建议。工会采取“现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的方式,协调人资部门、户外生产单位,研究制定“2小时”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为职工提供“2小时”消暑度夏便利,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台运行一个多月来,已累计为职工群众办理实事好事46件,切实将“清凉”送到职工心坎上。

面对暑期教育,他们设计“8小时”托管课堂

近年来,工会深入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服务模式,不断深化拓展暖心志愿服务模式,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特别是今年暑期,在改址扩建的暖心志愿服务文化中心,举办暖心夏令营活动,开设口才表演、益智手工、少儿阿卡贝拉、创意诗画等20余门公益课程,利用“七彩课堂”为30余名6-12岁职工子女提供8小时托管服务,搭建了兴趣培养平台,解决了职工暑期教育的后顾之忧。

面对现实需求,他们开出“24小时”夏日“凉方”

工会坚持创新载体与丰富内涵相结合,不断丰富“夏送清凉”活动方式,综合考虑上下井职工急需冷饮的现实需求,在井口增设冷饮机,提供冰镇酸梅汤、爱心绿豆水,为职工消暑度夏开“凉方”、出“凉策”;他们科学排定每日值班备勤表,在上下井较为集中的阶段排定4次值班,同时协调安全监察处井口信息站做好夜间值班工作,全力保障“7天×24小时”的冰镇酸梅汤供应,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实,让职工说好”。

高温不退,送清凉不停。今后,工会将继续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排定“时间表”和“线路图”,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