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群团

矿群监会开展“三对照三查找”集中上岗行动

作者: 于涛 赵庆雷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9日   来源: 鲍店煤矿

“师傅,你的安全帽没有系帽带,请把帽带系上,做到规范佩戴。”“好的,好的,立马系上,谢谢提醒。”
“你这个梯子比较陡,旁边需安设‘登高注意安全’等字样的警示牌板。”“好的,现在我就安排人做警示牌板。”
“边股道上有一辆矿车没掩车,容易溜车,需要掩上车。”“知道了,我现在就拿掩车木去掩车。”
……
这是7月28日上午,矿群监会组织安全大检查时的场景。

为进一步发挥好群监员在矿井安全生产中的监督检查作用,筑牢群众安全监督“防护网”,矿群监会组织开展了以“对照安全规程,查找工作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对照作业规程,查找工作中的标准低下问题;对照操作规程,查找工作中的行为偏差问题”为核心内容的“三对照、三查找”集中上岗行动。
对照安全规程,查找工作中的安全隐患问题。群监员每到一处,便对照安全规程就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剖析式”“地毯式”“网格式”大排查,确保消除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

对照作业规程,查找工作中的标准低下问题。群监员在现场对照作业规程,重点排查职工是否严格执行了作业规程规定的工作标准和作业规范,作业流程中是否存在不达标、标准低等问题,进一步减少作业过程中不规范行为带来的安全风险。
对照操作规程,查找工作中的行为偏差问题。群监员对照操作规程,细致查看职工操作步骤和流程是否符合操作规程规定的条款,对于不符合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职工则立即整改,确保个人的作业行为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切实减少不规范作业行为发生。
通过对照“煤矿三大规程”认真、细致的检查,累计发现“职工安全帽未系帽带”“设备封车螺栓螺帽未上满丝”“副井口北车场一辆矿车未掩车”“登高梯子没有安全警示牌板”等不安全隐患和问题7条,所有隐患和问题均在群监员监督下现场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