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动态
安全生产

巷修工区车间工会:把“安全盲点”变为“安全焦点”

作者: 李前峰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三月份,巷修工区车间工会以“管理无漏洞、责任无盲区、检查无缝隙”为目标,组织群监员,围绕作业过程中,容易被职工忽略的“安全盲点”开展重点检查,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现场安全管理模式。

该车间工会以“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现场生产实际、职工易发生三乎三惯行为”为主要参考因素,开展安全大讨论和意见征集活动,辨识出“钻具螺丝松动、麻花转杆被磨锋利、敲帮问顶不彻底、作业环境湿滑、保险带断丝”等15项容易被职工忽略的“安全盲点”,结合“木桶原理”,将“安全盲点”作为工区安全生产中最短的一块木板进行科学预防和补长。

让“安全盲点”变为“安全焦点”。通过班前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熟悉“安全盲点”内容,对每一安全隐患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逐一分析和讲述,引导职工提升防范思想,严抓过程监督,将“安全盲点”作为“安全焦点”来抓,通过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动态保持和互保联保,消除各类风险和隐患。同时,利用职工井下休息时间,引导职工谈论、讨论“安全盲点”的危害、预防及治理方法,现场“谈安全、说安全”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