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动态
安全生产

巷修工区:“七化”思维下人人成经营者处处是利润源

作者:  李前峰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鲍店煤矿

以“管理制度化、工作流程化、安排精细化、落实精准化、操作规范化、现场标准化、激励多样化”为落脚点和发力点,狠抓“管理规范、作业规范”,是巷修工区当前的工作重点,在这种模式下,区队各项工作稳中求进,特别是直接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蒸蒸日上。

一次成像,“加法”向“减法”的转变

“各项工程一次成像,表面上是为了杜绝返工、整改现象,实质则是带来巨大物力、人力上的节约,特别是在今年材料费异常紧张的前提下,这是最大的效益”,该区区长在月度经营会上强调到。

由于流动作业、现场条件等因素,“返工、整改、补救”行为在这个单位并不鲜见,这种在同一地点、同一工程不断做“加法”的现象职工也好似习以为常,毕竟干嘛不是干。为扭转这一被动现象,该区在“落实精准化、操作规范化、现场标准化”上下功夫,为“加法”向“减法”的转变做足了功课,“会议强调、完善制度、现场监督、工具验收”等一项项规定接而至踵,直接促进现场规范作业的动态保持,3月份,该区大到防冲工程、小到施工锚杆,各处施工均 “一次成像”,与去年同期相比,仅物料一项直接节约三千余元。

提质创效,“成果”维护“品牌”过硬

“二维码操作规程的探索与应用、创新论文获省管理创新二等奖、七采区防皮带丝进入水仓的探索、大上山高处支护的安全创新”,一项项令人兴奋的成果让矿山“特种部队”这一称号显得尤为过硬,实现这一效果的法宝,就是“激励多样化”。

积极鼓励职工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创新创效、成果撰写、优秀论文、上级抽考、各类活动、职称评比,对取得优异成绩者,除矿上奖励外,工区一率重奖。积极总结和发现在施工过程中,职工提出和开展的各项新的方法、好的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和提炼,形成创效方法进行申报和推广,对初始建议人进行奖励表彰,积极发现工作中不怕吃苦、拼搏能干的员工,作为工长、群监员进行重点培养,无论管理层面,还是作业层面,一条条让人兴奋的“利好”消息,直接将职工的创新意识拉到“涨停”,而带来的直接效果,不仅是工区整体经营工作创效,职工收入也水涨船高。

“以完善七化管理为中心,引导职工人人成为经营者,鼓励他们守安全、遵标准、爱创新、想节约,我相信在这种模式下,工区效益会越来越好,职工收入也会越来越高”,该区党支部书记在井下现场兴奋的讲到。